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0000000-2020-00190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8-02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关键词:

关于《第一师阿拉尔市预算管理实施暂行办法》解读

为规范第一师阿拉尔市(以下简称师市)收支行为,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参照《兵团预算管理实施暂行办法》(新兵发〔201912号),起草了《第一师阿拉尔市预算管理实施暂行办法》。

一、起草背景

2018年实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师市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参照地方财政预算模式,编制四本预算。经过两年的预算管理实践,师市预算管理,特别是团(镇)在预算编制、预算审查批准、预算执行、预算调整、预算公开等方面存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缺少符合师市实际的,起统领性作用的制度性文件。为健全师市财政管理制度财政局根据《兵团预算管理实施暂行办法》(新兵发〔201912号)文件第八十九条“师市根据本办法,可以制定有关预算管理的规定”,结合师市实际,起草了《第一师阿拉尔市预算管理实施暂行办法》。

二、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十三章八十九条。与《兵团预算管理实施暂行办法》章节总体保持一致主要体现程序正义。

(一)主要明确内容

明确师市及团(镇)预算草案、预算调整、决算草案的审查批准权限及程序;明确师市预算收支范围;明确各部门单位是本部门单位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决)算公开的责任主体,负责本部门单位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决)算公开工作,并对执行结果负责。

(二)本办法与兵团办法不同之处

1.兵团办法中预算管理职权及审查批准权限

师市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师市预算、预算调整以及决算草案。听取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监督师市本级预算执行。

大型团镇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团镇预算、预算调整以及决算草案。听取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监督团镇预算执行。

大型团场党委常委会审议本级(总)预算草案及本级(总)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本级预算和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撤销本级行政常务会议关于预算、决算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2.本办法中预算管理职权及审查批准权限

阿拉尔市人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师市预算、预算调整以及决算草案。听取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监督师市本级预算执行。

设镇的团场的镇人大会或其主席团审查批准团镇预算、预算调整以及决算草案。听取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监督团镇预算执行。

未设镇的团场党委常委会审查批准团预算、预算调整以及决算草案。听取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监督团场预算执行。

关于印发《第一师阿拉尔市预算管理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