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0000000-2020-00086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4-17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关键词:

师市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评论③丨持续有效推进南疆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师市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依托“四地”“五城”“六动力”,快中求好、变中求新、正守南疆、汇聚八方、干好“三件大事”,进一步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取得新突破,奋力谱写建设南疆区域中心城市新篇章。

产城融合,建设南疆区城中心城市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引人聚人。产业的发展必然推进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绝不是简单的“造城”,要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城镇化,推动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城镇聚集产业和带动就业的功能。

凝聚共识,举全力集全智谋南疆区城中心城市发展。近年来,师市根据自身产业特色和地域特点,围绕产城融合,布局建设了一批中小企业创业园和职工创业园,培育了新的经济増长点。

 在建设南疆区城中心城市的过程中,一师阿拉尔市要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通过培育壮大纺织服装、石油天然气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农业是师市的优势产业,近年来,师市充分挖掘农业潜力,通过发展果蔬艺业、特色林果业、设施农业和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等,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优势产业蓬勃发展。师市已逐步形成以阿拉尔市为中心的优质红枣生产基地、以五团和六团为中心的优质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以四团为中心的吊干杏生产基地、以三团为中心的核桃生产基地、以九团为中心的香梨生产基地。

师市还要紧紧抓住对口援疆机遇,大力推进产业援疆,要积极探索合资入股、税收分成等利益分享机制,发展”飞地园区”和建立产业转移示范园,吸引更多的浙江企业和社会资本来师市投资兴业,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在积极争取援疆资金和项目“输血”的同时,师市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主动参与石油、天然气等产业基地建设,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师市要全力服务中石化西北油田顺北11井今年出油,协助做好在周边布井钻探工作;积极争取中石化顺北油气田300万吨烯烃项目和生活基地、大型生产科研院区基地等落户师市;跟踪400万吨煤油共炼示范项目...... 

加快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要坚持兵地发展规划一体化,加强与阿克苏地区沟通对接,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双方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深化兵地融合发展的新途径、新举措,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谋划推进兵地融合,推动兵地经济社会发展。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