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0000000-2020-00085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4-16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关键词:

师市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评论②​丨让阿拉尔成为“改革高地”“创新洼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阿拉尔市地处南疆中心,又被党中央确立为南疆兵团中心城市。“棋眼”一活、全盘皆活,把阿拉尔打造成“改革高地”“创新洼地”,既是当务之急,更是战略之举。

让阿拉尔成为“改革高地”“创新洼地”,必须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巩固深化师市改革成果,要在持续深化上做文章,聚焦“五个不适应”,坚持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不削弱、职工群众利益不受损的改革方向,推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圆满收官。围绕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打通“堵点”、疏通“难点”,以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要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对重大改革既要统筹谋划,又要突出重点,把改革政策、改革举措集中在一个领域推进,集中到一个改革平台落地,让各项改革集成配套、协同推进,以改革的“组合拳”扩大改革效应。

让阿拉尔成为“改革高地”“创新洼地”,必须更加突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效能。面对新时代发展对政府的要求,必须把转变职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方面下功夫,不断理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让阿拉尔成为“改革高地”“创新洼地”,必须构建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政府机构体系。通过2019年的机构改革,师市机关部门实现了大部制改革,这只是简单的“物理合并”,要起到“化学反应”,须统筹配置机构编制,加大人员编制的统筹调配力度,破除部门间、身份间的编制使用壁垒,灵活调剂或周转使用各类编制,形成动态调整机制,优化机构布局。积极借鉴对口援疆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政府机关真正体现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参政议政权利,真正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让阿拉尔成为“改革高地”“创新洼地”,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的驱动。师市要把创新驱动发展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师市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人才强师市战略,推动师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