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001 发布机构: 师市安委会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1-02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关键词:

关于印发第一师阿拉尔市2023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

各团场(镇),有关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师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夯实师市安全生产基础,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在事故预防中的积极作用,结合师市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制定师市2023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一)低压电工操作人员取证复审培训班

培训对象:师市辖区内从事或计划从事低压电工操作的人员。

预计参培人数:320人。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随时报名参加培训,培训采取在线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每月8日—15日、23日—30日开展集中培训,具体培训事宜以培训机构发布的培训信息为准。

培训内容: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方针政策;国家关于低压电工培训考核大纲;事故警示教育及案例分析;行业内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等内容。

(二)焊接与热切割作业操作人员取证复审培训班(不含《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的有关作业)

培训对象:师市辖区内从事或计划从事焊接与热切割作业操作的人员。

预计参培人数:130人。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随时报名参加培训,培训采取在线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每月8日—15日、23日—30日开展集中培训,具体培训事宜以培训机构发布的培训信息为准。

培训内容: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方针政策;国家关于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培训考核大纲;事故警示教育及案例分析;行业内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等内容。

(三)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取证复审培训班

培训对象:师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

预计参培人数:310人。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随时报名参加培训,培训采取在线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每月8日—15日、23日—30日开展集中培训,具体培训事宜以培训机构发布的培训信息为准。

培训内容: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方针政策;国家关于危险化学品操作人员培训考核大纲;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要求等;事故警示教育及案例分析;行业内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等内容。

(四)高处作业从业人员取证复审培训班

培训对象:在高处从事脚手架、跨越架搭设或拆除的作业;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包括高处从事安装、维护、拆除的作业,适用于利用专用设备进行建筑物内外装饰、清洁、装修,电力、电信等线路架设,高处管道架设,小型空调高处安装、维修,各种设备设施与户外广告设施的安装、检修、维护以及在高处从事建筑物、设备设施拆除作业且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作业人员

预计参培人数:100人。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随时报名参加培训,培训采取在线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每月8日—15日、23日—30日开展集中培训,具体培训事宜以培训机构发布的培训信息为准。

培训内容: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方针政策;国家关于高处作业操作人员培训考核大纲;高处作业基础知识、作业现场安全管理、高处作业的设备设施安全技术措施、作业场所安全标志标识、应急演练、危险分析与应急能力评估、应急管理与安全监管知识等有关内容;事故警示教育及案例分析;行业内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等内容。

(五)烟花爆竹从业人员取证培训班

培训对象:师市辖区内烟花爆竹零售人员。

培训名额:待定。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2023年12月,培训采取在线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培训事宜以培训机构发布的培训信息为准。

培训内容: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方针政策;国家关于烟花爆竹零售人员培训考核大纲;事故警示教育及案例分析;消防安全、危险物品管理要求等内容。

(六)连队两委(社区)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

培训对象:连队两委书记、连长,连队(社区)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业务人员。

培训名额:312名(分2期)。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2023年2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每期学期3天。

培训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方针政策;消防安全知识、农业生产安全知识、城镇燃气安全知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电力安全知识等内容。

(七)基层安全监管业务网络轮训专题培训班

培训对象:各团镇、乡、街道办、经开区安全监管业务。

培训名额:160名。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2023年2月,培训采取在线培训的方式,网络培训30天。

培训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规、标准规范及方针政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手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事故调查处理、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要求等内容。

(八)安全技术骨干及师市国有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

培训对象:师市辖区企业安全技术骨干,师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安全管理人员。

培训名额:150名。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2023年3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学期5天。

培训内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方针政策;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国内外安全生产管理先进经验等内容。

(九)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专职消防员培训班

培训对象:师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专职消防员。

培训名额:61名。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2023年3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学期10天。

培训理论内容:消防基础理论和执勤灭火、抢险救援基本常识;常见危化品的理化性质、危害特点和处置措施;各类火灾的扑救常识;个人防护知识等内容。

体能训练内容:上下肢力量训练、腰腹力量训练、技巧训练、耐力训练;装备器材名称;技术参数;原理构造、功能用途;操作程序;保养方法;消防设施操作使用培训。

(十)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

培训对象:在师市辖区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需取得应急管理部门许可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分管负责人。

培训名额:9名。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2023年4月,培训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培训学期4天。

线上培训内容:安全领导力。

线下培训内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危险源管理;职业危害及预防;事故、事件管理;应急管理;危险化学品工伤事故形势及典型事故案例;国内外有关先进管理理论和方法;工伤保险和工伤预防政策的相关内容。

(十一)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培训对象:在师市辖区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需取得应急管理部门许可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培训名额:55名。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2023年4月,培训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培训学期4天。

线上培训内容:安全生产管理。

线下培训内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安全生产技术;职业危害及预防;应急管理;事故管理;危险化学品工伤事故形势及典型事故案例;国内外有关先进管理理论和方法;工伤保险和工伤预防政策相关内容。

(十二)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班组长)

培训对象:在师市辖区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需取得应急管理部门许可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的班组长(含车间主任)。

培训名额:118名(2期)。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2023年4月,培训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理论+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培训学期4天(含实操1.5天)。

线上培训内容:典型事故案例。

线下理论培训内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本知识;班组长与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知识;职业危害及防护知识;事故与应急处置;工伤保险和工伤预防政策相关内容。

线下实操培训内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与技术。

(十三)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

培训对象:各团镇、乡、街道办、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的分管领导、安全生产监管人员。

培训名额:120名。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2023年5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学期5天。

培训内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方针政策及指导性文件、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十四)棉花加工企业暨工贸行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

培训对象:师市辖区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

培训名额:150名。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2023年7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学期3天。

培训内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方针政策;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国内外安全生产管理先进经验等有关内容。

(十五)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监护人网络专题培训班

培训对象:师市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监护人

培训名额:1000名。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2023年7月,培训采取在线培训的方式,网络培训30天。

培训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年修订);特殊作业监护人员有关基础知识;危险化学品特殊作业安全规范;特殊作业环节安全技术;吊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动土作业;断路作业许可管理;作业场所安全标志标识;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安全事故报告;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与应急救援;泄露物料回收与无害化处理;隐患排查与治理基础知识。

(十六)网格员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

培训对象:各团镇、乡、街道办辖区专兼职网格员。

培训名额:1590名(分18期)。

培训时间及培训方式:2023年8月,培训采取视频远程培训的方式,每期学期1天。

培训内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方针政策;第一师阿拉尔市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使用操作业务培训。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教育培训领导。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理念和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精准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赋能增效、夯基固本、铁腕治违、狠抓落实”工作目标,全面加强应急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以及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从源头上控制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企业培训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为核心,组织“三项岗位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规范落实相关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定科学完善的企业安全生产培训计划,建立健全安全培训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足额提取并合理使用安全教育经费,落细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将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与生产经营活动同部署、同研究、同督查、同考核,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确保从业人员熟练掌握岗位安全操作、自救互救、隐患识别防范及应急处置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三)强化专项行动整治,从严实施安全培训监管执法。深入贯彻落实《第一师阿拉尔市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实施方案》《第一师阿拉尔市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行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改,通过专项督查、抽查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实施专项整治督查检查。持续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三打击、一查处”重点任务,联合公安等部门,坚决捣毁伪造安全生产证书的制假售假窝点,坚决惩治假冒政府网站的技术团伙,坚决查处持假人员和用假企业,坚决曝光典型违法犯罪案件。

第一师阿拉尔市安委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日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