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索引号: 000000000-2022-00157 发布机构: 师市安委会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0-01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关键词:

关于印发《第一师阿拉尔市10月安全生产形势 分析研判报告》的通知

各团场(镇),师市机关有关部门,有关直属单位:

现将《第一师阿拉尔市10月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报告》印发给大家,请各单位各部门,下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工作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第一师阿拉尔市安委会办公室

2022年9月30日       


第一师阿拉尔市10月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报告


一、10月份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情况

(一)危化品方面:一是天盈石化、新疆青松等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生产负荷会逐步提升,要关注工艺参数、设备运行、仪表自控等专业,防止复工复产期间违规操作。二是天盈石化正处于检维修阶段,要加强吊装、动火、临时用电、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的安全管理。三是加强汽柴油安全管理,进入三秋阶段,处于用油的高峰期,各单位要加强汽柴油运输、储存的安全管理,防止超量储存和非法储存。四是受疫情影响和市场价格上涨影响,化工企业在进入10月份后,将存在报复性生产的风险,特别是尿素生产企业。五是进入10月份以后,各化工企业要开展化工设备和管道防冻、防凝、保温安全检查,以防止冬季跑冒滴漏导致设备故障。

(二)消防方面:一是加大棉花、采棉机、拉花车、堆花点棉花加工厂的消防安全管理。二是加大野外用火的安全管理,秋季干燥、风多,易扩大火灾范围。三是关注小区、高层消防设施,避免人员封控消防设施检查不到位、维保不到位、逃生通道不畅等风险。

(三)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方面:一是当前,疫情防控导致建筑工地施工进度缓慢,要防范疫情好转后的抢工期、抢进度风险。二是个别工地仍处于封闭施工的状态,住建部门无法进入开展安全检查,现场安全管理、高处作业等风险防范存在监管漏洞。三是要深刻汲取长春9月28日爆炸事故教训,做好食堂、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管理。四是要关注封控状态下居民家庭用气的安全管理,进入10月份后,壁挂炉燃气用户将开始长时间运行,要指导用户做好壁挂炉的自检自查,加强宣传科普,防范燃气事故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四)道路交通方面:一是当前农用车辆的安全风险依然突出,农用车载人、农机车辆安全设施不到位等风险依然存在。二是加大运输车辆的管理,特别是疫情防控物资配送、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安全风险。三是深刻汲取贵州隔离人员转运发生的交通事故,做好疫情转运车辆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合理做好驾驶员的排班,避免疲劳驾驶。

(五)商贸流通方面:持续关注冷库的安全管理,重点关注冷库包装纸壳、发泡网、货架等防火安全。

(六)能源行业:要关注煤炭、天然气、石油储备,做好应对能源紧张的防范措施。

(七)农业方面:要关注三秋期间农机车辆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是采棉机、拖拉机、平板车等拉花车辆的道路运行管理,严防人货混装造成的交通事故。要关注地头堆花、线下堆花、花场堆花的火灾风险。要关注棉花加工企业的轧花前的准备工作,确保轧花设备运行完整可靠。关注棉花加工企业人员招录的教育培训工作,严防员工培训不到位、技能不熟悉、环境不熟悉等因素导致事故发生;做好员工的体检工作,对身体条件不适合从业的要立即调整。

(八)非职业性一氧化碳防范方面:今年寒冷天气来临较往年要早,要做好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防范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用好微信、广播、横幅,发动好网格员、连队两委做好宣传工作。突出连队住户、偏远散户、移动板房、移动厢货、工地值班室等重点部位,开展宣传教育、定期排查、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落实挂钩包干干部。

(九)应急值守方面:国庆节假期,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好值守工作,做好应急队伍、应急物资的检查和维护。要关注从业人员的心理波动,做好心理疏导。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做好月度考核的有关准备工作,特别是安委办实体化运作事宜,借鉴六团成立的项目办做法,既要统筹协调好各行业的工作,又要避免监督责任的甩锅。二是最大限度的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特别是疫情防控对安全生产的冲击,要多方位、深层次的考虑。政府购买服务不能发挥作用,要用好检查表做好检查。三是要思考疫情过后的报复性生产,将要面临新的一轮复工复产高潮,要高度警惕,做好辖区企业的信息统计,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计划和动态,要防止第四季度事故反弹的苗头。四是统筹好外业和内业,统筹做好月考核准备、年终考核细则准备、年终总结、三年行动总结等工作,要把软件资料方面的工作提前做。五是做好调度,十一开始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实行每日调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要做好责任落实、风险管控、自查整改、值班值守、应急救援五个方面的工作落实。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