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信息公开制度
索引号: 000000000-2021-00486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4-26 废止日期:
文 号: 师市政公字〔2021〕3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制度
关键词: 政务公开通报

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 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团场(镇)师市机关各部门直属机构

为持续推动师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师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本次对纳入监管的63网站(党口部门10个,行政部门28个、政法单位4个、群团组织7个、团场(乡)14)的工作动态、政策文件、文件解读、工作计划、权责清单等栏目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各网站运行良好,各项监测指标基本正常。但也存在部分网站和页面栏目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如工商联规划计划栏目、十团规划计划栏目长期未更新,十团、十二团权责清单公开不及时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目前,师市各单位和政府序列部门共开设政务新媒体49个。其中,微信公众号41个、新浪微博2个、抖音短视频4个、移动客户端1个、今日头条1个。本次对师市49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部检查,整体情况较好,主要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个别政务新媒体名称与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名称不一致。第一师阿拉尔市河长制工作、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第一师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四个微信公众号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教育局、水利局、司法局、十一团负责的政务新媒体名称与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名称不一致。

(三)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情况。根据《关于编制并报送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师市政公字20212号)要求,师市水利局至今未报送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师市商务局、十二团等单位和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不高

(四)2020年政务公开评估主要指标体系完成情况。根据兵团《关于报送2020年政务公开评估主要指标体系完成情况台账的通知》要求,师市党委政法委、网信办,生态环境局、文体广旅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文联、科协、检察分院、三团、九团、十团等单位和部门未按要求报送台账资料,严重影响师市此项工作进度。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存在栏目未及时更新、空白栏目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

(三)政府网站、新媒体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发布的信息内容中出现“形近”“音近”错别字和重点信息表述不规范等问题。

(四)未按要求报送政务公开信息资料。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通知要求,持续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整体协同发展。

(一)压实监管责任,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单位各部门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避免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问题反复出现。

(二)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和执行力,扩大传播范围。

(三)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履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政务新媒体每两条信息的发布间隔时间不得大于两周单位、部门要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动态管理(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账号、密码详见附件1),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要清理整合,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已停用的要按照规范流程完成注销。开设、下线、备案、注销政务新媒体应在5个工作日内报师市政务公开办,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http://47.114.141.101/new_media/login备案。

对此次检查通报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应及时予以关停。2021423日前,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报送师市政务公开办,我办将对有关情况进行复核。

 

第一师办公室 阿拉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15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