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251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12-29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八十一期(1-11月房地产业分析)


 

师市房地产下行压力加大 多方面问题需重点关注

—— 2023年1-11月第一师阿拉尔市房地产业生产情况简析

 

1—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持续扩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市场恢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房地产开发市场仍处于低迷运行态势,供需两端乏力、资金链趋紧、房地产民营企业信心不足等问题需重点关注。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依旧低迷。1—11月,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3.96亿元,同比下降14%,下降幅度分别较比1—8月、1—9月和1—10月分别扩大11、7.5和5.6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按工程用途来看,住宅完成投资22.66亿元,同比下降21.2%,占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的66.72%;办公楼投资0.14亿元,同比增长137.1%;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8.20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他投资2.96亿元,同比下降34.0%。

房地产投资按构成来看,建筑工程完成投资27.88亿元,同比下降16.2%,占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比重的82.09%;安装工程完成投资0.50亿元,同比下降46.3%;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0.90亿元,同比增长38.9%;其他费用4.68亿元,同比增长1.6%。从以上数据看,1—11月房地产建安工程呈负增长,设备工器具购置、其它费用呈正增长,表明师市大部分房地产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工作,建筑安装工程相对减少,项目投资建设已基本接近尾声 

销售市场继续回升,后续情况需持续关注。今年以来,各项目加快建设速度,多个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为尽快回笼资金,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销售宣传和促销,主要通过举办购房节,采取购房送10万大牌家装包和车位等措施,加大房地产促销力度,10月由师市住建局牵头举办的住房产业博览会活动,有效拉伸师市房地产销售,当天销售住宅和商业用房共计576套、销售面积6.27万平方米、销售额达2.51亿元,但受全国房地产市场大环境和人口等因素影响,师市房地产销售市场后续情况需持续关注。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41.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降幅较1—9月和1—10月分别收窄10.6个百分点和3.5个百分点。其中,现房销售面积8.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0.3%;期房销售面积33.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4%;商品住宅销售面积36.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占师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的88.1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5%。本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比较突出的项目有:第一师阿拉尔市长租房项目商品房销售面积5.16万平方米;阿拉尔汇嘉建设项目商品房销售面积4.36万平方米;阿拉尔市江山府小区建设项目商品房销售面积3.05万平方米。


商品房销售额21.24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现房销售额3.23亿元,同比增长82.7%;期房销售额18.01亿元,同比增长0.1%;住宅销售额15.33亿元,同比下降2.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5.91亿元,同比增长44.2%。

住宅销售套数3201套,同比下降5.9%,降幅较1—9月和1—10月分别收窄9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其中:现房销售739套,同比增长75.1%;期房销售2462套,同比下降17.4%。

(三)房地产企业实际到位资金趋紧。受商品房销售业绩不佳(待售面积大幅增加)、资金回笼慢的影响,目前房地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资金趋紧、融资压力较大的局面仍未明显缓解。虽然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满足房地产行业合理融资需求,但政策效应显现仍需时间。1—11月,全师房地产开发企业上年末结余资金同比下降40.1,本年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9%。本年实际到位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同比下降12.6%,占本年实际到位资金25.75%;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长80.1%,占本年实际到位资金29.32%;自筹资金同比下降27.1%,占本年实际到位资金35.16%。以上三项合计拉低本年实际到位资金133.8个百分点,直接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进程并间接影响市场销售

二、房地产市场运行需关注的问题

(一)新开工明显不足。当前多数房地产企业仍处于去库存阶段,拿地、新开发意愿不高,从数据显示本年师市辖区内无企业购买土地;1-11月,全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49.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4%;其中住宅类新开工面积34.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9%;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面积9.4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4%;其它房屋新开工面积5.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3.8%。随着新入库项目减少,在库项目逐步完工,能产生投资数据的项目盘子将会越来越小,如果没有新项目及时补充,相关投资数据可能会出现急剧下降,全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将难以为继,需要引起重视。房地产开发投资作为固定资产投资重要组成部分,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商品房可售面积有所收窄,但总量仍然较大受师市多项房地产销售措施影响,销售市场有所回升,销售面积有所增长,但因全国房地产市场大环境影响,销售市场不确定因素影响仍较为突出,刚性需求和改善型购房者观望犹豫现象较为普遍,全师商品房可售面积68.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9%,比1—10月收窄1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50.62万平米,同比增长468%;商业营业用房15.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7%。

三、工作建议  

从全国房地产市场大环境、师市房地产投资现状及当前市场状况分析,后续我师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态势将持续存在,围绕师市房地产发展现状,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优化调整公积金支持政策,激发住房消费市场。建议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增加贷款额度,减少二套房首付比例,切实减轻购房者压力,优化缩短办理时限,全面激发刚性和改善性住宅消费市场。

(二)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促进土拍回暖。一是给予房地产企业配套指导,引导企业紧抓“金融十六条”及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等支持政策带来的融资窗口期,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缓解企业资金运营压力。二是成立房地产项目工作专班,破解阻碍项目施工进度的难题,推动企业停缓建项目尽快复工,实现良性循环。三是探索适度降低预售资金监管比例,加强预售证审批等方式,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四是根据市场情况适时推出优质地块,为房地产企业留出合理的利润空间,恢复拿地、开发的信心。

(三)引导转型升级,促进健康发展。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的引导力度,以创新为主线,以政策为导向,摒弃粗犷的高杠杆发展模式,向开发、运营、服务并重的综合发展模式转型升级,打造“房地产+文旅”、“房地产+服务”、“房地产+信息化”等产融发展模式,夯实房地产开发与实体经济的耦合效应,不断满足市场的需求,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