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248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12-29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七十八期(1-11月规上工业分析)


 

纺织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          

—— 20231-11月第一师阿拉尔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规上工业基本情况

师市规模以上工业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纺织工业增长支撑有力。1-11月,师市19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23.3亿元,比上年增长18.2%,较1-10月加快4.7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6.9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部分10月停产减产企业恢复生产。预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在兵团排序第9位,较1-10月前进1位。

(二)规上工业发展特点

1.从电力消费量看,电力消费量实现快速增长。1-11月,师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3.7%,其中电力消费量同比增长17.7%。工业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

2.分单位规模看,小微型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改善,增加值降幅持续收窄。1-11月,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增速较1-10月收窄4个百分点,其中,经开区昆泰纺织、新疆青松化工和隆运建材3家企业拉动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3个百分点。近四成企业实现增长,逐渐扭转自本年以来小微企业持续回落运行的趋势。

3.分行业看,1-11月,师市六大重点行业呈“四升两降”态势。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5%,增速呈快速回升态势。增长的行业增速加快,下降的行业降幅不同程度收窄。

1-11月,随着季节性生产的干制红枣加工企业的复产,及同期疫情基数较低的影响下,农副食品加工业总产值降幅较1-10月收窄2.1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因阿拉尔青松化工等企业逐渐恢复生产,降幅较较1-10月收窄3.3个百分点。纺织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稳步提升,纺织业随着新投产企业产能逐渐释放,实现44.9%的快速增长,增速较1-10月加快6.7个百分点,是拉动师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主要行业,对师市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达62%;化学纤维制造业在宇欣纺织的拉动下,实现较快增长,仅宇欣纺织1家企业对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拉动超过3个百分点

表1  规模以上工业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速情况

序号

行业名称

比重(%)

增速(%)

拉动(百分点)

师市合计

——

18.2

——

六大行业小计

89.1

19.5

17.4

1

农副食品加工业

 

 

 

12.4

-20.4

-3.6

2

纺织业

32.9

44.9

12.2

3

化学纤维制造业

14.6

74.6

7.6

4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5.8

18.7

3.2

5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5.3

-17.7

-1.5

6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9.7

16.8

1.5

4.分区域看,经开区主平台作用发挥明显。1-11月,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65.6亿元,占师市比重74.1%,同比增长31.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1%,拉动师市增加值增速19.4个百分点,对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142%。团镇实现工业总产值38.5亿元,占比17.2%,同比下降19.6%,增加值同比下降22.1%,拉低师市7个百分点,团镇因红枣加工企业复产,工业总产值降幅有所收窄,其中六团在大胜达包装、八团在好家乡果业的拉动下,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七团、十三团2022年升规企业同期数的上报,增速由正转负。师属国有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1.5亿元,占师市比重18.6%,同比增长18.3%,拉动师市3.4个百分点,贡献率18.7%。

5.老企业增加值由降转增。1-11月,两年均在库老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止住一年以来持续下降态势,师市规上工业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

2、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水果加工行业持续低位运行,近八成企业产值下降

本年本地水果减产,收购前期价格波动较大,企业观望,地方水果也无法采购,季节性生产企业原料收购量不及往年,且复产较同期晚约半月,产值仍处于大幅下降态势。从1-11月来看,水果加工企业拉低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8个百分点,水果加工行业持续承压。

(二)干制红枣为果品初级加工,产品附加值低,增长乏力

本年红枣加工企业,部分企业逐渐开始转向贸易。调研部分红枣加工企业,因本年资金短缺,且原料价格涨幅较大,人工成本持续增加,生产意愿不强甚至停产,行业营业盈余不及往年,本年红枣加工行业增加值率预计将有大幅回落的趋势,对今后工业平稳发展极为不利。

三、工作建议

1.重点关注师市纺织工业、化工建材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从企业运行方面看,部分企业仍高额亏损,对行业增加值率影响较大。

2.力促果品精深加工项目、聚酯产业项目的早日投产。红枣加工企业经过几年的发展,依然遇到发展瓶颈,已到不得不转型的阶段,需要在果品精深加工方面持续发力,紧盯项目实施进度,力促早日投产。聚酯产业项目是来年师市规上工业的增长点,需确保早日投产,确保来年为师市规上工业发展做出贡献。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