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155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7-28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四十二期(1-6月建筑业分析)

师市建筑业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

—— 20231-6月第一师阿拉尔市建筑业生产情况简析

 

1-6月,师市建筑企业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建筑业总产值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新签合同额增长4.57%。

一、建筑业企业基本情况

1-6月,师市共有资质建筑业企业49家,较去年同期新增建筑业企业10家,其中有建筑工作量的41家,较去年同期增加5家。师市49家(不含两家拟退库企业)施工企业承揽任务合同额162.5亿元,同比增长33.0%,完成建筑业产值48.5亿元,同比增长23.35%。

二、建筑业生产特点

(一)从建筑业总产值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完成46.08亿元,同比增长21.05%,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4.97%;安装工程产值完成2.37亿元,同比增长101.24%

分单位看,建筑业产值拉动排名前三的单位为:三五九建工实现建筑业产值11.93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3个百分点新城建司建筑业产值11.52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47个百分点;南口建司实现建筑业产值5.09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19个百分点。

(二)从项目地域来看。各企业在师市内项目承揽合同额13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7%,完成产值3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0%,占总产值的78.3%;师市外项目承揽合同额3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5.0%,完成产值1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3%,占总产值的21.7%。

(三)从行业类型来看。房建和市政项目承揽合同额13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0%,完成产值3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7%,占总产值的77.4%,其中师内项目合同额10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完成产值28.0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4%;交通项目承揽合同额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4%,完成产值4.0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0.8%,占总产值的8.2%,其中师内项目合同额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7.0%,完成产值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0.0%;水利项目(含农田水利)承揽合同额1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2.0%,完成产值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9.0%,占总产值的14.4%,其中师内项目合同额1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7.0%,完成产值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9.0%。

三、建筑业发展中存在问题

1-6月,师市建筑业快速增长,但在产值申报中仍有企业因印证资料不规范、修改数据等原因,6家企业共计3.5亿元产值被上级核减。

一是企业修改联网直报数据。二团大筑建筑公司首次填报数据计量单位错误,经审核反馈,数据修改后在上级查询时因印证资料未及时提交而被核减;十团孟氏建筑公司无理由修改统计数据且放大产值920万元,导致该企业本年4275万元建筑业产值全部被核减。二是五团方寸建筑公司、九团森隆建筑公司和上游水利水电公司,验证材料中仍然将铁闸门螺旋式启闭机、端子箱等设备产值计入建筑业产值,导致21154万元产值均被核减。三是五团沙河永固公司存在产值重复计算问题,产值9152万元被核减。

四、对策建议

三季度是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旺季,为保证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进度还需加快。

(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日形成建筑业产值。对已开工项目相关行业部门要加强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及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本年度续建项目全部完工。

(二)加强建筑业统计管理。指导企业统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强化资料收集,严格按照工程项目进度据实统计,认真排查非建筑业产值内容,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印证资料完整,做到应统尽统、数出有据。

(三)持续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师市建筑企业资质晋升、外部市场拓展,促进师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