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149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7-25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三十九期(1-6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固投降幅有所收窄 工业投资拉动明显

—— 20231-6月第一师阿拉尔市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2023年1-6月,师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含房地产,下同)91.9亿元,同比增长5.6%,较1-5月份(5%)环比增长0.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拉动明显,固投降幅有所收窄。

1、分产业投资完成情况

1-6月产业完成投资6.8亿元,同增长12.5%拉动投资增长0.9个百分点;二产完成投资35.6亿元,同比增长23.8%拉动投资增长7.9个百分点;三产完成投资49.6亿元,同比下降5.2%影响师市固投整体增速下降3.1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师市三次产业投资占比由去年同期7:33:60调整为7.4:38.7:53.9,第二产业投资占比提高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比下降6.1个百分点;从增速看,第二产业投资增长最快,第三产呈下降态势;从拉动率看,第二产业贡献突出,拉动师市投资增长7.9个百分点,对师市投资增长拉动居三次产业首位。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一产投资大幅下降。一产完成投资6.8亿元,同比增长12.5%,环比下降22.9个百分点,对师市投资贡献率达15.5%,环比下降45.4个百分点,在库33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完成投资3亿元,占一产完成投资比重44.1%,对一产投资贡献突出。其中,农业完成投资1.7亿元,同比下降14.1%;林业完成投资0.7亿元,同比增长1.5倍;农林牧渔业及辅助性活动完成投资3.6亿元,同比增长72.5%。  

(二)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工业投资完成35.6亿元,同比增长23.8%,高于师市固投增速18.2个百分点,对师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40.5%,拉动师市固投增长7.9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由三大行业组成,分别为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6月,以上三个行业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分别为0.3%、80.7%、19.1%,增速分别为-9.7%、10.2%、161.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增长是拉动工业投资增长的主动力。

(三)纺织业投资拉动明显。纺织业投资完成19.7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55.3%,同比增长59.1%,高于师市整体投资增速53.6个百分点,对师市投资贡献率达150.4%,拉动师市投资增长8.4个百分点。 目前,已经入库的苏杭纺织、欣民纺织、臻彩纺织、润发纺织等一批重大纺织业将持续发力,拉动师市投资增速降幅继续收窄,纺织业投资依然是师市投资的支柱产业。

(四)新开工项目个数大幅增加。师市加大新开工项目帮扶指导力度,强化项目入库工作的督导,施工项目个数和新开工项目个数大幅增长。师市施工项目355个,同比增长15.2%,净增47其中新开工项目122个,同比增长34%,净增31个。

(五)民间投资增速、占比稳定增长。国有经济控股完成投资49.5亿元,同比下降2%,占师市完成投资比重53.9%,影响师市投资增速下降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完成41.7亿元,同比增长14.1%,高于师市整体投资增速8.5个百分点,拉动师市投资增长5.9个百分点,占师市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1.9%增长到45.3%,增长3.4个百分点,占比已经连续5个月超四成,对师市投资拉动明显。民间投资重大项目完成情况:阿景纺织完成投资2.5亿元,汇嘉房产完成投资2.2亿元,欣明纺织完成投资1.6亿元,阿新纺织完成投资1.6亿元。

(六)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定增长,销售降幅持续收窄。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6.1亿元,占师市投资比重17.5%,同比增长16.8%,对师市投资贡献率46.7%,拉动师市投资增长2.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完成投资11亿元,同比增长10.9%,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68.1%;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3.6亿元,同比增长91%。

房地产销售降幅持续收窄,房地产销售面积2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增幅较1-5月环比增长2.9个百分点。

(七)兵团重点调度项目推进有力。兵团重点调度的16个项目,已入库14个,未入库项目2个:阿克苏—阿拉尔高速公路项目、彩诗纺织产业园项目。1-6月,兵团重点调度项目完成投资23.5亿元,占师市完成投资比重25.6%,发挥了重大项目的支柱拉动作用。

、问题

(一)从重点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降。师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4.5亿元,同比下降4.9%,增速已连续四个月负增长,低于师市整体投资增速10.5个百分点,影响师市投资增速下降1.4个百分点,占师市投资比重26.6%,较去年同期占比下降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涉及行业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幅度较大,降幅分别为90.2%、49.1%;以上两个行业投资合计占比由去年同期的66.3%下降到35.2%,下降31.1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9.5%,影响师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9.8个百分点。  

(二)从三次产业看,第三产业投资发展仍需加强。师市第三产业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较上月同期环比下降6.1百分点,低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投资增速17.7个、29个百分点。同时,目前师市第三产业的发展就主要集中在第一、二层次的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房地产业等行业,而在第三产业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开发等科技含量高的行业投资发展缓慢,全市第三产业投资还处于相对较低的发展层次,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完善的产业链尚未形成。 

(三)从投资增长情况看,大项目投资拉动增长疲软。师市在库重大项目支撑不足,投资趋于下滑态势。“铁公机”、一二三产安居融合等重大项目完工退库后,师市在库重大项目支撑不足,1-6月师市亿元以上项目当月完成投资65.3亿元,去年同期当月完成投资66亿元,同比下降1.1%,重大项目拉动不足,投资整体呈现下滑态势。

四、建议

(一)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相关部门应保障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为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提供支撑,促进基础设施投资,为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夯实基础,注重用好国家预算资金、援疆资金、专项债券资金等上级拨款,为基础设施投融资拓展新空间。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把补短板、调结构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投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不断夯实稳投资增长的基础,真正发挥好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二)加强第三产业新兴业态投资。一是着力中心城区服务业现代化投资。盘活城市存量资源,优化城市人居环境,重塑城市精神气质,实现城市产业升级,是摆在我市面前的课题。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目标,将旅游产业、文化产业投资做为可持续发展的持久动力,同时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做特做专现代服务业,围绕激发“购”“养”“旅”需求,加快发展智慧家政、医疗康养、体育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投资,积极培育定制、共享、体验等新兴消费热点。  

(三)坚持招大引强保障重大项目引领作用。要加大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商力度,争取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的重大项目落地。要确保签约即落地、落地即开工、开工不停工,加快形成项目开工建设接续有力的良好态势。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资金或政府资源的配置管理,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链条、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投入。各地要加强对重大施工项目工程进度的监控和支持力度,要大力支持建设单位做好项目审批、土地征用、环评手续、资金筹措和招投标等工作,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投资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