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116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23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二十八期(1季度规上服务业分析)

规上服务业逐步复苏 活力渐放

—— 20231季度一师阿拉尔市规上服务业情况简析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总体规模增速趋缓

季度,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下降4.48%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对一季度增速影响较大,分别拉低整体增速的3.71,1.8和3.99个百分点;实现净服务收入1608万元,同比下降18.27%,八大行业中五个行业净服务收入为负增长。从企业看,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的企业20家占比为43.5%;应付职工薪酬565.9万元,同比增长12.71%营业成本2233.6万元,同比下降11.8%。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活力有待释放受季节性,周期性影响,企业增长略有波动。总体看,行业呈现稳步恢复态势

(二)大行业营业收入一净增

分行业来看:17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0.52%占比36.96%,对师市规上服务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0.003%。其中,阿拉尔市西北兴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因2022年5月注销2团、14团两家分公司,收入减少42%;阿拉尔市融达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为年度新入库单位,主要承接师市水利购买服务业务,由于师市水利改革,2023年融达公司不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主要化解存量经营性金融债务,运行经费由上级部门拨付,之前承接师市水利购买服务业务目前由三五九水务集团承接,融达公司一季度申报营业收入为0。

5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86.6万元,同比减少31.77%,拉低师市规上服务业收入4个百分点

其中新疆阿拉尔天泽公共事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1-3月营业收入172.7万元,同比减少86.3%;新疆建安园林绿化有限公司,阿拉尔市绿洲园林绿化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均因一季度业务量减少,营业收入分别较去年减少61.6%和25.5%。

9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04万元,同比下降22.29%拉低师市规上服务业收入0.04个百分点其中,阿拉尔市万运安运输有限公司,2022年年底疫情,影响了2023年年初合同的签订,加之过年停工早复工晚,导致业务量较上年减少,收入降低;阿拉尔市传化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年初业务量骤减,三月份才开始正常营业,导致一季度营业收入较去年减少38%;新疆易能运输有限公司一季度业务量减少,减少大型运输汽车的租用,营业收入较去年减少72.8%;新疆青松国际货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尚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因受疫情影响,两家企业经营困难,一季度营业收入均为0,计划年底注销。

1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375.2万元,2022年新入库单位,去年没有同期数,拉动师市规上服务业收入1.25个百分点。

7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162.8万元,同比增长33.1%拉动师市规上服务业收入0.02个百分点。

5家房地产业企业营业收入615.7万元,同比下降46.89%。其中阿拉尔市融汇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承接阿拉尔汇嘉时代房产销售业务,2023年已到尾盘,企业业务量减少,营业收入减少。

1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阿拉尔逸龙生态陵园有限公司,营业收499.1万元同比增长409.29%

1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阿拉尔市塔里木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157.5万元同比增长217.54%

(三)利润总额高位增长

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5.42亿元,同比增长25倍,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利润总额增长33.9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利润总额增长13.5倍。46家服务业企业单位中22家企业利润总额为正,占师市服务业的47.8%,其中阿拉尔豫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一季度利润总额5.18亿元,占一季度利润总额的95.6,较去年同期增长402.7倍,主要原因是阿拉尔豫能投资有限公司去年投资的煤炭行业,前期煤炭价格较高,投资收益增加,今年一季度分红,导致一季度利润总额增幅较大。

三、几点建议

(一)持续推进 “个转企”“小升规”工作

师市规上服务业中小型企业数量多、规模相对较小,是支撑师市服务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议相关行业部门了解企业需求及困难,出台减免物业费、场地租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不断推进大个体转企工作,重点帮扶年度拟申报入库企业,助力小微企业升规入库进规模以上服务业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加。同时关注虽在库年底营业收入达不到在库标准有退库风险的企业,保证在库服务业市场主体活动,不断充实师市服务业的主体力量

(二)优化产业结构 推动师市服务业均衡发展

持续优化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产业布局,对师市占比较小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加强政策帮扶指导,积极制定资金、税收等优惠鼓励政策,加大对民营服务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增强发展后劲,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积极跟踪,加强政策引导,为师市服务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