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111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16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二十四期(1-4月规上工业分析)


中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快于师市平均          

—— 20231-4月第一师阿拉尔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规上工业基本情况

4月当月,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延续一季度的放缓态势,4月增加值预计同比下降0.7%。1-4月,师市1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2.2亿元,比上年下降3.7%,预计增加值比上年增长0.5%。中小型企业1-4月增加值同比增长4.1%,增长快于师市平均3.4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发展特点

1.分企业规模看,因锦域纺织等企业逐步稳产,大型企业降幅收窄(师市3家大型企业),1-4月增加值同比下降2.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1个百分点;中小企业(师市中型企业15家)在睿格纺织等企业新增产能的带动下,增加值增长高于师市平均3.4个百分点。

2.分行业看,1-4月,师市纺织业在睿格纺织等新入库企业拉动下,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22.5%,拉动师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5.6个百分点,并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工业总产值持续下滑,比上年下降18%,降幅比上月扩大4.5个百分点,拉低师市规上工业总产值4.7个百分点。

农副食品加工业(7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8.8亿元,占师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21.8%,同比下降18%,拉低师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4.7个百分点拉低增加值增速5.9个百分点因农副食品加工市场需求不足,71家企业中,45家工业总产值下降,影响面超过六成,其中工业总产值下降超过50%的企业有20家,拉低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8.8个百分点,十三团西域汇农果业和十团沙漠红枣业停产,拉低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近2个百分点部分果品加工企业产能提升,产值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十三团红福天枣业、红鑫源枣业和经开区南疆红果品产值增长均超过20%,其中红福天枣业工业总产值增长超过50%。

纺织业(29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7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30.9%,同比增长22.5%,拉动师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6个百分点拉动增加值增速4.9个百分点在经开区新入库企业昆泰纺织、睿格纺织和一团中浩纺织纱线生产线投产的拉动下,师市纺织业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仅三家企业拉动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个百分点。29家企业中21家实现增长,拉动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个百分点。

非金属矿物制品(27企业1家企业处理地调整实现工业总产值10.9亿元工业总产值比重12.9%,同比增长16.6%,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1.8百分点经开区南疆碳素在铝业的带动下,产能充分发挥,在上年增长较快的基础上再创佳绩,工业总产值增长超过20%,拉动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个百分点。2022年二季度投产企业浙建新型建材、隆运建材2家企业拉动师市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个百分点。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4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9.1%,同比增长4.4%。

化学纤维制造业(1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7亿元,占师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9%,同比下降32.6%,拉低师市规上工业总产值3.3个百分点。因4月份液碱原材料供应不足,企业产能利用率低,化学纤维制造业持续低位运行,拉低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7个百分点。

3.新老企业”看,1-4月,两年均在库企业15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72.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88.6%,增加值同比下降9.2%,拉低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8个百分点。新入库企业(小升规、新投产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11.4%,增加值同比增长2倍,拉动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5个百分点。

4.分区域看,经开区1-4月实现工业总产值52.1亿元,占师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3.4%,同比增长1.8%;团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4.2亿元,占比29.5%,同比下降16.9%;师市国有单位所属企业14.9亿元,占比18.2%,同比增长3.7%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大型企业生产经营尚不稳定,微型企业举步维艰

1-4月,师市3家大型企业与32家微型企业累计增加值占师市比重超过15%,而大型企业因中泰纺织仅二期生产且4月液碱供应不足导致减产,增加值持续低位运行,比上年下降2.7%,微型企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29.4%,累计拉低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7个百分点,其中微型企业半数以上减产(停产),拉低2.4个百分点,经开区天盈石化和一团沙海节水产值下降均超过60%,2家企业拉低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6个百分点。

(二)随着仅两年落地项目的陆续达产,后续企业用工问题需重点关注

    纺织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师市范围内纺织产能的逐步提升,企业用工问题需重点关注。

(三)师市规上工业产业链短,持续发展的韧性不足

师市规上工业老企业降幅过大,就目前新增产能难以维系增长态势。虽宇欣纺织在3月底已投产,5月申报入库,但下游市场需求不大,难以达到满负荷生产,且涤纶长丝增加值率较低,对二季度师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拉动有限。

三、工作建议

1.小微型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难以享受国家退税减税降费相关政策,需要在支农产业扶持政策及稳岗补贴等方面争取,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关于纺织企业用工问题,需长期关注,特别是二季度及后续用工难的问题。经过调研了解,企业普遍缺少熟练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3.纺织业企业因原棉价格的上涨,企业利润空间收窄。需积极争取相关解难纾困政策,提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