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110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16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二十三期(1季度能源分析)


综合能源消耗降幅收窄

—— 20231季度第一师阿拉尔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生产与消费简析

 

2023年一季度,规上工业综合能耗消费45.4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0%,降幅收窄2.7个百分点;原煤消费67.47吨,同比下降5.7%,降幅收窄1.6个百分点;电力消费5.2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8%,降幅收窄5个百分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情况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发电量10.18亿千瓦时,下降3.5%。其中:累计火力发电量9.61亿千瓦时,下降4.1%;累计水力发电0.22亿千瓦时,增长20.4%;累计太阳能发电量0.34亿千瓦时,增长0.6%。

二、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1-3,工业综合能耗累计45.46万吨标煤,同比减少4.48万吨标准煤,下降9.0%。其中天盈石化本期综合能耗2.62万吨标准煤,同比减少3.90万吨,同比下降59.8%,拉低能源消费7.8个百分点中泰纺织本期综合能耗6.14万吨标准煤,同比减少1.8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2.9%,拉低能源消费3.7个百分点;盛源热电本期综合能耗13.98万吨标准煤,同比减少1.07万吨,同比下降7.1%,拉低能源消费2.1个百分点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建议

问题:一是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受水泥生产和火力发电行业影响,师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品种较为集中。一季度,煤炭消费占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的85.1%,仍保持较高的占比规上工业电力消费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11.1%。二是开工不足,用电量下降。1-4月师市规上工业企业电力消费量5.23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下降9.8%。天盈石化开工不足,产值下降84%,电力消费下降57.3%,拉低师市电力消费3.2个百分点;阿拉尔青松化工3月停机检修半个月,电力消费量降低,拉低师市电力消费3.0个百分点;中泰纺织2月暂停一条生产线,拉低师市电力消费2.8个百分点。

建议:一是大力鼓励支持新能源发展。目前师市能源消费结构仍然以煤炭、火电为主,要继续推进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结构优化,积极开发新能源、推广新能源的利用,促进能源消费结构多元化。鼓励替代能源的发展,加快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提高优质能源在总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二是密切关注重点业发展,进一步加大物流、市场、原材料价格、政策等因素对行业、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影响的动态监测,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持续巩固提升行业平稳运行的基础。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