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109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16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二十二期(1-2月规上服务业分析)


 

服务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 2023年1-2一师阿拉尔市规上服务业情况简析

 

2023年师市经济发展环境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社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良好,各行业呈现恢复性发展态势,新增企业带动作用强,整体发展进入良好运行模式。

1、总体运行情况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分布情况

分行业看,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46个,涵盖了8个行业。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7个,占规上服务业比重37%,是师市占比最高的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9个,占比19.5%;房地产业5个,占比10.8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7个,占比15.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5个,占比10.8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各1家各占比2.2%。

分地区看,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地区分布不均。在15个团镇、3个街道和经开区中,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在街道和经开区,其中幸福路街道8家、金银川街道9家、青松路街道1家、经开区14家,共计32家占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69.6%。

团镇规上服务业企业普遍偏少。其中五团2家,七团1家,九团3家,十团1家,十二团2家,十六团1家,师直属企业4家,共14家,占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0.4%。

(二)行业运行情况

1-2月,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八大行业营业收入“六升两降”。4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6673万元,同比增长20.41%。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710.9万元,同比增长48.6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39万元,同比增长42.8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2287.9万元,同比增长8.7%;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5.3万元,同比增长18.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30.9万元,同比增长72.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增长249.4万元;房地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37.6万元,同比下降50%;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实现业务收入1659.7万元,同比下降39.29%。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结构不优,行业占比差距大

师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和仓储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三个行业仅1家单位,造成因单个企业的经营状况影响行业波动。例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库企业1家,本年1-2月累计营业收入249.4万元,去年同期数是0,单家单位营业收入的波动影响整个行业的数据。

(二)中、小企业占比大,企业竞争力不强

目前,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呈现“小、弱、散”的特点。全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6家,大多数企业规模偏小。截止2月营业收入超过500万元以上的企业8个,占全师企业比重17.4%;100万元-500万元的企业25个,占全师企业比重54.3%。中小企业无论从经营状况、融资能力还是抗风险能力来看都处于弱势。

三、几点建议

(一)做好服务,挖掘培育增量补进

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结合师市服务业发展特点,全力引进一批精、强、优的新型企业、高技术产业、关联产业等进驻师市。不断优化师市服务业产业结构,缩小行业差距,推动师市服务业更好发展

(二)谋划布局,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

持续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工作力度和企业调研力度,实时掌握行业动态,及时解决企业经营中存在问题和困难,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有针对性的招引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竞争力强的新兴服务业企业落户,加快推动互联网软件、现代商务、现代文旅及教育医疗居民服务等“幸福产业”的发展。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