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108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16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二十一期(1季度房地产业分析)

 

师市房地产投资销售“一升一降”

—— 2023年1季度第一师阿拉尔市房地产业生产情况简析

 

1-3月,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0.9%;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7%。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1-3月,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9亿元,同比增长40.9%。

房地产投资按工程用途来看,商品住宅完成投资1.08亿元,同比增加0.36亿元,增长50.8%,占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的72.0%;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0.23亿元,同比减少0.01亿元,下降5.8%;其他投资0.18亿元,同比增加0.08亿元,增长81.8%。

房地产投资按构成来看,建筑工程完成投资1.37亿元,同比增加0.44亿元,增长47.6%,占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的91.9%;安装工程完成投资0.07亿元,同比增加0.07亿元增长759.8%;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0.01亿元,同比减少0.2亿元,下降73.3%;其他费用0.04亿元,同比减少0.05亿元,下降53.7%。其中本年完成投资排名前三的项目为:阿拉尔汇嘉建设项目,完成投资0.53亿元;阿拉尔市江山府小区建设项目,完成投资0.11亿元;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翠岛花园小区建设项目,完成投资0.10亿元。

(二)城市建设加快、房屋施工面积持续增加。1-3月师市房地产房屋施工面积29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1%。其中:住宅施工面积2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1%;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3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8%;其他房屋施工面积3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0.9%。其中房屋施工面积排名前三的项目为:阿拉尔汇嘉建设项目,房屋施工面积31.0万平方米;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翠岛花园小区建设项目,房屋施工面积15.8万平方米;恒旭名府小区建设项目,房屋施工面积8.4万平方米。

房屋施工新开工面积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6%;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面积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1.4%;其他房屋新开工面积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28.5%。

(三)销售面积、销售额“一降一升”1-3月,师市商品房销售面积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8.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占师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的96.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7%其中本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排名前三的项目为:阿拉尔汇嘉建设项目,商品房销售面积1.6万平方米;阿拉尔市江山府小区建设项目,商品房销售面积2.0万平方米;智晟河畔明珠一期项目,商品房销售面积1.0万平方米。

商品房销售额3.9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住宅销售额3.5亿元,同比增长16.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0.4亿元,同比增长50.0%。

住宅销售套数664套,同比下降9.9%。其中:期房销售529套,同比下降0.8%;现房销售135套,同比下降33.8%

商品房待售面积3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5.0%。其中:住宅待售面积22.0万平米,同比增长293.6%;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1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2%。

二、问题

(一)房地产投资类别相对单一,结构局限性大。师市房地产开发以住宅投资为主,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2.5%,住宅投资仍占据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主导地位;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大部分依托小区建设,投资占比较小。

(二)目前,师市房地产商品房库存压力逐年增加,库存量高将会直接影响开发企业的资金“回笼”情况,很大程度上导致房地产开发项目进度放慢。

(三)商品住宅均价偏高。1-3月,师市商品住宅销售额3.5亿元,销售面积8.1万平方米,均价4321元/平方;去年同期商品住宅均价372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6.2%。房价的上涨对房屋的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导致售面积增大。

几点建议  

 (一)抓好宏观统筹,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企业多元发展优化产品结构,继续开发满足刚需的调整型商品住房,适度发展中高档商品住房,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的大型项目,做精做强房地产项目形成层次丰富品质良好的多元化产品供给市场。

(二)市场活力,促进居民购房,化解库存难题建议相关部门牵头,积极开展调研,摸清本地的房屋存量、预期增量、本地居民及外来常住人口的居住、收入状况,有的放矢地调整和出台相关政策去库存。企业层面通过适度让利、以租代售、租售并举等方式,缩短库存商品房的消化周期,促进企业资金回笼,弱化企业资金风险。  

(三)优化企业经营环境。全力推进国务院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财政、货币金融、促销费等方面对房地产企业进行精准帮扶,扩大企业规模,提高经营效益,提升在“四上库”房地产企业对师市经济发展的贡献。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