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107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16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二十期(1季度建筑业分析)


建筑业生产形势良好  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 20231季度第一师阿拉尔市建筑业生产情况简析

 

季度,师市建筑业准确把握发展机遇,抓住南疆温度回暖时间早的优势,加足“马力”抢抓进度和工期推动建筑业平稳增长

一、建筑业企业基本情况

一季度,师市共有资质建筑业企业49家,较去年同期新增建筑业企业18家,其中有建筑工作量的41家,较去年同期增加8家。

二、建筑业生产特点

(一)建筑业产值平稳增长

一季度,师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23亿元,同比增长15.9%,新增企业完成产值1.57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17.0%。建筑业增加值增速17.4%。

从建筑业总产值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完成8.79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5.2%;装饰装修工程产值完成0.44亿元,同比增长78.0%

分单位看,建筑业产值拉动排名前三的单位为:新城建司实现建筑业产值1.81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84个百分点起顺建司建筑业产值0.38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30个百分点;上游水利水电建筑业产值0.3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16个百分点。

(二)结转和新签合同额大幅上升

一季度,师市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112.59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101.83亿元,同比增长26.9%,新签合同额10.76亿元,同比增长66.6%,今年新签合同额的大幅上升对全年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本年新签合同额过亿的有家:昆岗建筑年内新签合同额1.06亿元;同比增长882.7%天汇建筑年内新签合同额1.20亿元,同比增长187.6%;三五九建工年内新签合同额2.83亿元,同比下降3.9%;新城建司年内新签合同额1.71亿元,同比增长127.4%,4家企业年内新签订合同额6.81亿元,占年内新签合同额的63.3%。

(三)新增企业拉动明显

   一季度,新增的18家建筑业企业,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124.2个百分点。分单位看:二团2家新增企业完成产值0.3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24.9个百分点;三团1家新增企业完成产值0.4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31.8个百分点;五团3家新增企业完成产值0.6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45.3个百分点;六团1家新增企业完成产值0.009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0.7个百分点;七团2家新增企业完成产值0.1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10.4个百分点;八团1家新增企业完成产值0.06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4.8个百分点;九团1家新增企业完成产值0.01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0.8个百分点;十四团1家新增企业完成产值0.003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0.3个百分点;十六团1家新增企业完成产值0.07亿元,拉动师市建筑业增长5.3个百分点。

三、建筑业发展中存在问题

一季度,师市建筑业持续稳定增长,但下行压力较大:

一是因项目调整,部分已完成招标的项目暂停或取消,如金融中心建设项目(B 地块)中标金额10.9亿元、绿荫花园小区中标金额6.08亿元,阿拉尔市2022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中标金额4.67亿元,涉及施工合同额20亿元,前期已完成招标,现已取消或局部施工,有效合同额减少,对建筑业产值影响较大。

二是项目资金不到位,部分项目无法有序实施。如北扩区幸福北路、胡杨大道东延段、井冈山大道东延段、职院南路、知识大道东延段等市政道路,均因项目资金原因暂未正常施工,未能形成有效产值。

四、对策建议

(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项目招投标,完成招标的项目加快办理项目建设手续,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日形成建筑业产值。对已开工项目加强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及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本年度续建项目全部完工。

(二)进一步规范建筑业市场。加大对建筑市场的监管力度,针对项目资金不到位的问题,相关行业部门要积极协调,下大力气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的问题,减轻企业压力,推动相关项目正常施工。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