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102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16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十五期(1季度综合分析)

2023年第1季度第一师阿拉尔市经济运行综合分析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根据师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统计局将师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分析如下:

(一)师市经济综合运行情况

一季度,师市生产总值完成48.9亿元,同比增长5%,在兵团排名第9位,对兵团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1.6%,在兵团排名第5位。按产业分,一产增加值4.6亿元,增长7.5%,在兵团排名第5位;二产增加值13.7亿元,增长4.3%,在兵团排名第13位;三产增加值30.7亿元,增长4.9%,在兵团排名第5位。纵向比,师市增速高于国家0.5个百分点,高于兵团0.9个百分点;横向比,师市与阿克苏地区基本持平,高于六师0.7个百分点,高于八师0.1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平稳

一季度,师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8亿元,同比增长15.9%。在投资增长压力较大,整体投资增速下行的情况下,民间投资大幅增长,对师市整体投资增速回升贡献突出,一季度,国有投资完成8.3亿元,同比下降1.6%,占投资比重55.9%,拉低投资增速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6.5亿元,同比增长49.5%,占比44.1%(上年同期占比为34.2%),拉动师市投资增长16.9个百分点,其中纺织业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纺织业投资完成3.7亿元,同比增长4.3倍,拉动投资增长23.8个百分点,占师市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5.5%增加至25.3%,增加19.8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整体呈下滑态势。一季度师市辖区内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3亿元,同比下降4.5%,拉低师市投资增速1.3个百分点,占师市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27.5%下降至22.6%,下降4.9个百分点,增速较1-2月环比下降29.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整体呈下滑态势。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0.7亿元,同比下降7.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0.7亿元,同比下降39.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1.9亿元,同比增长21.9%。

规上工业由负转正,但增长较慢

一季度师市规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完成62.8亿元,同比下降4.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增幅环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在兵团排名第13位。

分区域看,一季度经开区与团镇工业总产值均呈同比下降态势,其中:经开区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37.9亿元,占师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60.4%,同比下降4.2%;团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0.9亿元,占比33.2%,同比下降7.2%;师市国有单位所属企业10.4亿元,占比16.5%,同比增长1.6%。

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看,一季度师市规上工业产销率77.8%,首次低于80%,为近三年最低。其中轻工业产销率仅71%。产销率低于70%的企业有66家,占规上工业总数的36.5%,低于30%的企业15家,其中中浩纺织产销率13.0%,道格拉斯纺织29.5%,南疆红果品18.8%,师市主导产业产销率普遍偏低。一季度师市规上工业企业中,经营亏损企业有73家,占比达四成,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0.95亿元,同比下降62.6%,降幅比今年1-2月扩大40.6个百分点,降幅较大的是:纺织业利润总额降幅超过4倍,农副食品加工业降幅超过40%。

从工业产品生产量看,师市23种主要产品10增13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大米和小麦粉因地方储备粮的投放产量降幅超过50%,乙二醇因天盈石化2022年四季度停产后正常负荷产能需逐渐提升,本年一季度产量下降超过80%。

建筑业产值增长平稳

一季度,师市建筑业总产值完成9.23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2022年末新申报入库企业完成产值1.57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17.0%。建筑业增加值增速17.4%。

一季度,师市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112.59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101.83亿元,同比增长26.9%,新签合同额10.76亿元,同比增长66.6%,今年新签合同额的大幅上升对全年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本年新签合同额过亿元的企业有四家:昆岗建筑年内新签合同额1.06亿元;同比增长882.7%;天汇建筑年内新签合同额1.20亿元,同比增长187.6%;三五九建工年内新签合同额2.83亿元,同比下降3.9%;新城建司年内新签合同额1.71亿元,同比增长127.4%,4家企业年内新签订合同额6.81亿元,占年内新签合同额的63.3%。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呈恢复性增长态势

一季度,师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1亿元,同比增长8.6%,在兵团排名第5位,师市增速高于阿克苏地区1.8个百分点。分规模看: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0.7%;限额以下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亿元,同比增长10.6%。分行业看:批发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0.4万元,同比增长2倍;零售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4亿元,同比增长10.2%;餐饮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亿元,同比下降0.4%;住宿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1.1万元,同比下降1.6%。

三、存在的主要短板和不足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对非营利性服务业过度依赖

从产业结构来看,一季度一产增加值4.6亿元,增长7.5%,占比9.3%,拉动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二产增加值13.7亿元,增长4.3%,占比28%,拉动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30.7亿元,增长4.9%,占比62.7%,拉动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18亿元,占比达36.8%,拉动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此项指标的增幅是由行政事业、公共安全、教育、卫生等行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速测算,通过近几年数据来看,各师工资增速波动相对平缓,结合该指标“高占比、低弹性”的特点,往后师市一、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产业结构的矛盾会逐年凸显。

(二)工业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是影响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主导因素

一季度师市工业增加值完成10.8亿元,同比增长1.3%,对经济增长拉动率仅为0.3%。横向对比,以兵团师市为例,本季度拉开各师、各地区之间差距的主要因素是工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靠后的师市,生产总值增速排名同样靠后。

主要制约因素有三点:一是从重点企业运行态势看,一季度,师市现有上工业企业181家,总量在兵团排名第一,但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仅有13家,占比7.2%,13家中6家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拉低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个百分点(中泰纺织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32.7%,拉低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0.8个百分点)。二是从在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看,一季度,师市181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产值同比下降的企业82家,占比45.3%,拉低师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9.9个百分点。三是部分企业无法提供产值佐证资料。一季度,工业数据在接受上级统计部门查询审核时,十团沙漠红枣业、志翔果品两家企业无法提供相关佐证资料,被定性为虚报工业总产值,因虚报被核减的数据影响工业增速2.2%左右。

(三)部分投资项目验证资料与实际进度前后有出入

一季度,师市固定资产投资上报总量29.3亿元,同比增长52.5%,当月上报投资25.5亿元。经国家、自治区、兵团统计局核查评估,不参与汇总投资额14.5亿元,最终核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14.8亿元,同比增长15.9%。

主要核减原因有三点,一是国家、自治区统计局查验该项目时,发现阿拉尔—十四团公路项目提交的验证资料中有420万元作废发票,因此该项目被认定为数据造假,核减投资数据8009万元。二是经开区桐昆纺织产业园项目一季度上报投资1.8亿元,其中有5000万元为2022年末在国外购置设备产生的投资(当年因疫情影响,该部分投资数据未报)。国家、自治区审核时,认为该部分设备投资应计入项目自开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内,不应体现在2023年本年完成投资。三是上级统计部门认为部分房地产项目报送进度快于项目施工进度,建筑工程报送进度超出施工合同签订额或快于施工周期(例如:翰林一品、兴业景苑、湖光山樾等房产项目)。

(四)限额以上社零占比较小

一季度,师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1亿元,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0.7%,占比18.6%;限额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亿元,同比增长10.6%,占比81.4%。横向对比阿克苏地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7亿元,同比增长8.2%,限上占比70%,限下仅占30%。限上企业规模偏小,占有市场份额较低,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拉动不强。

三、工作建议

(一)做好固投预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

严格按照国家固投制度和验证资料规范要求,提前预收、预审项目验证资料,并对重大项目、当月投资绝对量较大项目进行实地核查,确保上报数据与实际投资进度保持一致,针对一季度发现的作废发票、实际进度与支付进度不符的情况,在后续工作中着重加强审核。

紧盯重点产业类项目,尽快达产达效

一是大力培育拟升规企业,为师市明年工业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对辖区内拟升规的工业企业重点培育,确保成为下半年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二是强化项目服务紧盯阿景纺织等40个重大工业项目,主动靠前服务,做好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三五九新材料等6个项目3月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政策落实加快“稳就业、促生产”、用棉补贴等政策资金申报进度,积极兑现各类惠企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效能,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提振企业信心。

(三)进一步做好统计帮扶指导培训工作,精准服务

利用专业培训、项目调研、月度核查、季度反馈等多种形式对师市行业部门、基层单位开展业务帮扶指导培训帮扶,同时对业务知识薄弱的项目单位开展送统计服务下基层、上门培训等指导活动,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