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101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15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十三期(2022年规上服务业分析)

                                                 规上服务业由负转正,呈稳定增长趋势                                                          

—— 2022年第一师阿拉尔市规上服务业情况简析

 

2022年是特殊的一年,是近年来师市经济发展较为困难的一年,疫情的爆对师市经济发展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冲击,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师市上下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共克时艰,逐步扭转了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下滑的局面,师市服务业整体表现为“总体稳定恢复,波动趋缓”的态势

一、总体运行情况

2022年,师市4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35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较1-11月(-21.88%)提高了23.38个百分点,其中34家企业利润为正,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77.9%。从2022年全年运行轨迹看,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在3月份达到45.5%的峰值后,呈回落态势,下半年,由于受到疫情管控影响,增速连续下滑,11月份出现了负增长。

二、大型企业盈亏影响整体水平

2022年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76亿元,增长15.46%,其中阿拉尔市西北兴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利润总额7416.6万元;阿拉尔市西北兴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利润总额3349.4万元;阿拉尔浙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利润总额1245.7万元;阿拉尔市绿景园林绿化科技有限公司利润总额1186.1亿元,阿拉尔豫能投资有限公司1133.3万元,五家单位占利润总额的81.4%,对师市利润总额的影响整体较大。

、行业门类运行情况

分行业门类看,师市涉及的7个门类行业“五升两降”。其中:房地产0.59亿元,同比增长3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2.46亿元,同比增长-39.8%,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0.128亿元,同比增长97.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89亿元,同比增长75.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0.07亿元,同步增长1.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7.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1亿元,同比增长11.5%。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较高,但占比较小,对师市服务业整体拉动不高;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比较大,但下半年受疫情影响,整体经营状况较差

四、新增企业支撑有力

2022年全年申报入库服务业单位13家(年度12家),占目前在库单位的27.6%,退库9家,企业净增4家,新增单位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6.1%,增长124%,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7个百分点,对师市地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抗风险能力弱

47家在库规上服务业企业均以经营活动单一的传统型小微企业,2022年全年收入过亿的企业2家,仅占全部规上服务业数量的4.25%。11家资产总计在1000万元以下,核心竞争力不强。

(二)企业结构不优,行业占比差距大

在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企业数量达到10个及以上的仅有2个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各1家单位,为2022年年度新入库单位。

(三)部分企业经营不善,存在掉规风险

部分企业因用工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激烈、扩展业务能力不足等原因,收入大幅下降,企业经营困难达不到升规标准,存在退库风险,其中:5家升规标准2000万的企业收入低于1600万,2家升规标准1000万的企业收入低于800万。

六、建议

(一)做好政策落实,纾困助企度过困难

因受2022年疫情管控影响,部分企业业务下降,用工短缺、资金紧张等诸多问题仍在延续,为促进企业恢复发展,师市相关部门需加快促进实体经济平稳运行的各项政策实施细则,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进一步加大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支持,通过运用补贴、减税降费、融资服务等帮扶措施,帮助企业恢复发展,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二)做好招商引资,挖掘培育增量补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产业链精准招商为主线,以师市招商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结合师市服务业发展特点,全力引进一批精、强、优的新型企业、高技术产业、关联产业等进驻一师。优化师市服务业产业结构,动师市服务业发展更上新台阶

(三)做好服务,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通过走访摸排,实时掌握行业动态,因地制宜出台帮扶政策和措施,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帮助企业解决经营活动中的实际困难,保持规模以上单位的经营活力,指导企业用好国家、自治区、兵团出台的帮扶政策,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