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099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15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十二期(2022年房地产分析)

师市房产投资稳中向好

                 ——2022年第一师阿拉尔市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简析 

 

2022年,师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高质量推动师市房地产项目投资建设,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保持稳的基调,房地产投资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2022年,师市在四上库房地产企业48家,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40.6亿元,同比增长39.0%,房地产投资增速虽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但全年增长呈回落趋势。 

二、房地产市场运行特点

(一)建安工程投资持续扩大。建筑工程完成投资34.3亿元,同比增长37.0%,占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的84.5%;安装工程完成投资0.9亿元,同比下降36.0%占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的2.3%;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0.7亿元,同比增长480.9%;其他费用4.7亿元,同比增长80.8%;建筑安装工程占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总量的86.8%。本年完成投资排名前三的项目共完成投资12.73亿元,占师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的31.4%,其中长租房项目完成投资5.66亿元;汇嘉项目完成投资3.89亿元;兴业景苑项目完成投资3.18亿元。

(二)房屋施工面积大幅增长。2022年师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36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9%。其中:住宅施工面积27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6%;商业营业用房4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7%;其他房屋施工面积3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9.2%。

房屋施工新开工面积16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2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面积2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3%;其他房屋新开工面积2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0.7%。

(三)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小幅下滑。受市场不稳定因素影响和城乡居民“买涨不买跌”心理等综合因素作用下,师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1%。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42.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7%,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90.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8%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9.9%

商品房销售额21.3亿元,同比下降13.3%其中住宅销售额16.8亿元,同比下降24.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4.4亿元,同比增长103.8%。本年商品房销售额排名前三的项目销售额达到8.1亿元,占师市商品房销售额38.0%,其中汇嘉项目商品房销售额5.5亿元;江山府项目商品房销售额1.3亿元;凤凰人才公寓二期项目商品房销售额1.3亿元。

商品房待售面积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7%。其中:住宅待售面积8.6万平米,同比增长10.8%;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13.0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3%。

存在问题  

一是销售市场持续低迷。自2022年初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整体呈现负增长态势,销售市场低迷导致企业资金回笼受阻,从而影响房产企业开发投资形势;二是待售面积仍然较大。一方面受到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影响,居民短期收入下滑、短期购买力下降,不敢买的理性选择行为增加;另一方面房企在艰难的环境下,营销推荐方法有限,卖不出的现实困境日益突出,再加之非住宅类销售受电商对实体经济冲击影响,销售受阻,待售面积仍然较大,房地产企业运营困难的情况仍然没有根本性突破。

四、几点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仍然是今后一段时间重要的工作任务。

(一)多措并举促销售逐步回暖。促进商品房销售是解决开发企业资金压力的重要手段,是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重要措施。一是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研究差别化调控政策,合理支持各类二胎三胎、同住养老等新型刚性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美好居住生活需要;二是鼓励企业做好线上线下营销,充分利用电话、互联网、虚拟现实技术、房产超市等方式开展线上楼盘展示、宣传等营销活动,以在线VR看房、直播售楼、置业顾问沟通等方式,为购房者和开发商提供线上服务,吸引购房群体。

(二)防范化解风险稳住市场预期。一是加大对房地产业的正面宣传力度,组织开展集中交房,加强对房地产预期的正面引导;二是加大对房企的监管力度,加快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三是有效做好强制停贷和房地产群体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