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098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15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3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十一期(2022年建筑业分析)

师市建筑业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态势向好

—— 2022第一师阿拉尔市建筑业生产情况简析

 

2022年,师市在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的同时,持续做好建筑业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建筑业企业抢抓机遇,积极扩大工程建筑规模,建筑业全年生产运行情况总体稳中向好,新签订合同额、建筑业总产值均呈现增长态势,为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一、师市建筑业生产基本情况

2022年,师市共有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48家,较去年同期(31家)增加17家。48家建筑业企业共完成建筑业产值98.09亿元,同比增长22.28%,较三季度(36.88%)虽回落14.6个百分点,但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签订合同额220.21亿元,同比增长29.47%,其中本年新签订合同额135.21亿元,同比增长4.02%

二、师市建筑业生产特点

(一)建筑业产值快速增长

2022年,师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8.09亿元,同比增长22.28%,重点企业拉动作用明显。其中产值超过亿元以上的企业13家,共实现产值84.04亿元,占师市总产值的85.68%。  

从建筑业总产值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完成92.80亿元,同比增长21.52%,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4.61%;装饰装修工程产值完成0.04亿元,同比下降90.37%,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0.04%;其他产值完成0.07亿元,同比下降94.82%,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0.07%。

(二)年内新签合同额持续增长

2022年,师市新签合同额保持稳步增长,年内新签同额实现135.21亿元,同比增长4.02%。

本年新签合同额过亿的建筑业企业有16家,共签订合同额122.78亿元,占年内新签合同额的90.81%。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排名前五的单位分别为:三五九建工年内新签合同额43.36亿元;同比下降33.8%;新城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年内新签合同额28.54亿元,同比增长103.9%;中铁二十一局年内新签合同额14.30亿元(本年新入库企业);恒源建司年内新签合同额7.10亿元,同比增长20.3%;南口建司年内新签合同额6.05亿元,同比下降38.3%

三、建筑业发展中存在问题

一是建筑业市场向外拓展能力不足。目前师市建筑业企业资质范围相对集中在房建资质,重大项目施工能力较弱,外省市场竞争力不足,师市内企业不但要面临本地激烈竞争,还要面对外师市及省级高资质企业的在师市内外建筑市场的竞争,师市内建筑业企业的“生存空间”遭到更进一步地压缩。同时,师市筑行业存在高资质企业数量不多的“金字塔”结构,“小、散、弱”的低资质企业在承揽工程项目时处于劣势地位,部分企业陷入了“低资质、无工程,无业绩、晋升难”的不良循环

二是建筑业总产值构成较为单一,缺乏多元发展。四季度,师市建筑企业总产值中建筑工程总产值92.80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94.61%。建筑工程独揽九成以上的产值,建筑业总产值构成单一,缺乏多元发展。  

四、对策建议

(一)积极帮扶,助力本土企业承揽工程项目。建议优化顶层设计,积极落实“培优育强市场主体”发展目标,对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点对点帮扶,对潜力企业开展“抱团增项”整体引导,多措并举助力师市建筑企业壮大综合实力、开拓施工领域、提升工程技术能力,稳定扩大企业承揽工程项目规模,积蓄师市建筑行业发展后劲。

(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建筑业发展从单纯施工向“投融建管营”一体化发展转型,在创新中打造品牌。通过收购、兼并、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拓宽资质领域,弥补经营短板。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