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2-00067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5-07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2年一师《塔里木统计》第二期(1-2规上工业分析)

 

师市规上工业开局良好 农副食品加工业助力明显

—— 20221-2月第一师阿拉尔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并呈现多点式蔓延趋势,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的压力,师市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因春节期间师市政府电价补贴等政策的实施,大部分企业春节期间未停产或复工复产早,本月规上工业开局良好,农副食品加工业助力明显。因工业产品出厂价格自2021年底以来的持续上涨,特别是师市纺织企业,同比涨幅达117.03%,加之2家大型企业本期的停产,对师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拉动影响较大。纺织业在产品的多元化设计后,外销内供“两条腿”走路,将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综合分析,随着南疆乃至新疆自纺织业前端产业链的延伸,本年师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整体将实现“低开高走”的趋势,特别是产业类重点项目投产后,趋势尤为显著。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规上工业发展现状

2022年,师市新增规上工业32家(包括月度、年度),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企业10家,纺织业、服装服饰业6家,非金属制品制造业8家,其他行业8家(主要覆盖塑料制品制造、金属钢结构制造)。

1-2月,如图1所示,159家(其中国家代报1家)规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7.9亿元,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18.5%。经兵团反馈,师市增加值同比增长13.9%,预计在兵团排名第4位,在南疆师市排名第2位

                                                                                                                             图1 工业总产值增速走势


6cd7b72f10fe403cad000e72bc185fb5.Png

分轻重工业看,1-2月,师市轻重工业总产值比为72:28,分别增长12.5%、27.8%,分别拉动师市产值增长9.4和7.1个百分点,轻工业产值增长量是影响师市整体增速的主要关键原因。重工业增速高于轻工业,因南疆碳素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产能逐步释放,9家新入库单位投产达效等因素的影响,又轻工业中,虽有5家新增纺织企业入库,但因新越思路有限公司本期停产20多天,拉低师市产值增速1.9个百分点,缓冲了新增企业的拉动。

分经济类型看,1-2月,民营企业拉动工业总产值动能充沛。在工业总产值中,民营企业现有在库企业13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2.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58.8%,同比增长29.5%,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15.6个百分点。拉动大的民营企业是南疆碳素拉动5.5个百分点,道格拉斯1.5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现有在库企业27家,实现产值15.5亿元,占比41.0%,同比增长1.2%,拉动0.6个百分点。拉动大的企业是中泰纺织3.0个百分点,阿拉尔青松化工1.3个百分点。拉低影响大的企业是天盈石化,拉低1.9个百分点,盛源热电1.5个百分点,天康植物蛋白0.9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1-2月,如表1所示,师市重点行业增速略低于师市平均,总体呈现“5升1降”趋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拉动增长劲头足,纺织业势头弱,化学纤维制造业潜力好,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复产早,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12.9个百分点,对师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78%

                          表1  规模以上工业重点行业增速情况

序号

行业名称

比重(%)

增速(%)

师市合计

——

16.4

七大行业小计

88.8

12.7

1

农副食品加工业

29.6

13.0

2

纺织业

24.6

8.1

3

化学纤维制造业

12.2

19.7

4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4.4

125.8

5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5.1

-2.7

6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2.4

3.2

1.农副食品加工业,截至目前,有68家企业,其中净增11家,又是生产季节,拉动师市工业总产值增长幅度大,同比增长13%,拉动增长3.9个百分点。其中拉动较大的企业是八团方海顺油脂拉动0.9个百分点,八团鑫之路(新增)各0.8个百分点。拉低的企业是直属企业天康植物蛋白拉低1.1个百分点。2.纺织业,现有在库企业21家,净增长5家,同比增长8.1%,拉动增长2.1个百分点。其中拉动加大的企业是经开区道格拉斯纺织(新增)拉动1.5个百分点,臻泰纺织、兴美达印染各0.9个百分点,拉低的企业是新越思路停产20多天,拉低1.9个百分点。3.化学纤维制造业,现有在库企业中泰纺织,因生产线技改升级(新增差别化纤维生产线),4条生产线全部投入使用,市场竞争增强,生产潜能逐渐发挥,同比增长19.7%,拉动增长2.3个百分点。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现有在库企业22家,其中净增8家,同比增长125.8%,拉动增长2.8个百分点。因南疆碳素自2021年后半年以来,生产逐渐趋于稳定,产能逐渐发挥,且上游企业电解铝市场需求大,带动该企业加大生产动能,同比增长410.1%,且部分水泥制品企业复产早,拉动师市产值增长2.8个百分点。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现有在库企业9家,其中净增长2家均为肥料制造企业,同比下降2.7%。因天盈石化本期的停产,新增企业的拉动抵不住拉低,拉低增长1.8个百分点。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现有在库企业4家,同比增长3.2%,拉动增长0.4个百分点。一师电力公司同比增长23.4%,拉动增长1.6个百分点,因盛源热电2月机组停机检修20多天,拉低师市1.2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如表2所示,1-2月,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3.2亿元,占师市工业总产值的61.2%、同比增长19.9%;团场完成工业产值11.5亿元,占师市工业总产值的30.4%、同比增长15.1%。经开区因新越丝路和天盈石化的拉低,整体增速不高。排序靠前的团镇均有新增企业的拉动或技改提升,其中五团新增2家(1家纺织服装服饰业、1家塑料制品业),四团托木尔峰酒业高档酒“御液”产量翻倍增加,价格涨幅大,产值增速快,八团新增2家企业(1家植物油制造、1家辣椒颗粒加工),增速较好。二团、十一团均无新增企业,对增长无拉动,一团新增1家纺织企业,但未正式投产,产品为塑料制品,拉动力度弱,老企业沙海节水和腾云果业不同程度减产,拉低增速。

                  2 1-2月单位产值增速、贡献率排名情况

单位名称

本年累计

(万元)

同比增速

(%)

同比增速

位次

贡献率(%)

师市合计(159家)

378905

16.4

 

 

其中:工业园区合计(49家)

231790

19.9

 

72.0

团场合计(104家)

115290

15.1

 

28.3

五团

3330

1378.7

1

5.8

四团

2305

103.5

2

2.2

八团

8435

71.5

3

6.6

七团

7648

19.4

4

2.3

十六团

8402

19.1

5

2.5

三团

5561

10.7

6

1.0

六团

5183

10.6

7

0.9

十二团

14987

9.3

8

2.4

十团

9345

8.8

9

1.4

九团

701

7.1

10

0.1

十三团

18737

6.5

11

2.8

二团

2800

5.9

12

0.3

十四团

3345

4.0

13

0.4

一团

20571

3.4

14

1.3

十一团

3940

-10.3

15

-0.9

分企业看,1-2,师市6家企业产值超过亿元(均在园区),共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27.5亿元,占师市总产值比33.6%,同比增长21.4%,对师市工业产值贡献率42.0%。6家企业呈现“3升3降”,其中南疆碳素、中泰纺织2家企业拉动明显,分别拉动5.5、3个百分点。盛源热电拉低1.5个百分点。

                       3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过亿元企业一览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本期

(万元)

增速

(%)

贡献率

(%)

1

阿拉尔市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48125

25.8

17.1

2

阿拉尔市南疆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

20142

807.9

26.5

3

阿拉尔盛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15605

-24

-5.9

4

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

15011

-6.5

-0.5

5

阿拉尔市瑞利恒生物蛋白有限公司

14444

9.1

2.6

6

新疆锦域纺织有限公司

14134

-3.6

0.2

 

 

127461

21.4

42.0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库存积压,周转天数增加2021年师市规上企业库存同比增加27.7%,其中各项产成品增长31.8%,产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增加1.7天。需重点关注精准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的关系。

(二)新项目落地企业陆续投产,企业用工紧缺问题日益突出。师市纺织企业用工缺口大,因车间不良的生产环境(灰尘、噪音等),各企业普遍面临“90后、00后年轻人”不愿留,也留不住的尴尬局面,普遍存在车间一线熟练人才难招的现象。

(三)重点的企业停工停产影响师市整体增长。1-2月,新越思路、天盈石化春节期间停产,拉低师市工业总产值增速超过3.5个百分点。天盈石化因长期处于试生产阶段,无营业利润等重要增加值核算的财务指标,本年有不参与师市增速汇总的风险,全年将直接影响师市工业总产值增速预计超过2.5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持续做好师市服务重点企业挂钩帮扶工作。力争做到精准、高效,特别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出台阶段性的政策扶持,帮扶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确保企业正常运营。

(二)需提前谋划企业用工缺口问题,新落地产业类项目后半年陆续投产,用工紧缺日益凸显。

(三)丰富产业类型,提高抵抗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的能力。1-2月,因重工业企业生产资料购进价格涨幅大,特别是电子器件制造增幅达27%,重工业企业拉动增速不明显,重工业为主的师市增速较低且出现负增长现象。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