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0-00274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12-28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0年塔里木统计 第68期


规上服务业增幅有所收窄

—— 2020年1-10一师阿拉尔市规上服务业情况简析

 

今年1-10月,师市规上服务业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受经济大环境因素影响,各行业发展状况平稳,企业盈利能力虽表现不佳,但呈逐步好转态势。营业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9.9%;营业利润0.36亿元,同比下降87.2%;营业税金及附加0.04亿元,同比增长33.3%;应交增值税0.12亿元,同比增长50%;应付职工薪酬1.06亿元,同比增长6%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营业收入增速平稳,呈现“三升两降”的局面。今年以来,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整体平稳,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是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的2个行业,分别增长42.9%、9.5%。

(二)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趋缓。1-10月,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0.36亿元,同比下降87.2%。其中,有三大行业实现盈利。

二、分行业运行情况

(一)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10月,师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0.81亿元,对师市规上服务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15.8%。其中瑞康果业1-10月实现营业收入1355.8万元,同比增长1.27倍,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该公司主要从事香梨收购加工和销售,周期是当年的八月至次年的七月,因2019年收购量较2018年多了1000吨,本年销售收入较2019年相应有所增长。二是受疫情的影响道路运输不畅及香梨加工人员出行受阻原本4-5月份就能加工出库完毕的,推延至8月份才加工运输完毕,收入同比增幅较大。

(二)物业管理业。1-10月,师市物业管理业实现营业收入0.36亿元,同比下降18.2%。八家物业企业中有五家较上年营业收入增幅有所下降。主要受三家企业影响,温宿县沙河镇龙海物业有限公司,该企业今年在五团承揽的物业服务有所减少,已经退出五团物业服务业市场。阿克苏华海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经营规模有所减小,今年因疫情影响,未免增加业主的经济压力,减缓收取物业费等各项费用,造成业务量下降,1-10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1.7%。阿拉尔市昊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10月营业收入331万元,同比下降63.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三季度七团五个小区物业费、暖气费未完全收缴。

(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10月,师市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最高,贡献率最大,发展稳健,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42.9%,占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35.7%,增长较快的原因是师市专业技术服务公司都与建筑行业息息相关,建筑行业业务量增加,进而专业技术服务公司业务量增加。

(四)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10月,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下降17.9%,主要是受阿拉尔市绿洲园林绿化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阿拉尔天泽公共事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营业收入下降影响较大,今年与去年相比两家企业都存在,经营不善工程量减少较多,收入大幅下降的现象,两家企业分别下降36.7%和54.5%。

三、企业盈利能力偏弱

1-10月规上服务业营业利润为0.36亿元。其中仅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1-10月营业利润-828.2万元,造成其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阿拉尔富丽达归还新农化纤资产转让款,新农化纤归还新农开发借款,导致前期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冲回。二是本年因其下属公司经营情况较去年低迷,收到的分红款较去年有所减少。阿拉尔市新鑫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利润总额-3411万元,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是该单位性质为投融资公司,以银行贷款为主要货币资金来源,主营业务收入中资金占用费占比90%以上(主要以给师市部分企业借款收回利息为主),其余收入占比较少。三该公司的成本中财务费用占比较高,主要是归还银行贷款利息费用。该企业运营模式内成本大于费用,是造成企业亏损巨大的主要原因。

四、服务业发展比较单一,整体发展水平不高

分行业来看,传统服务业多,新兴服务业少。在2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传统服务业居多,其中道路运输业3家,装卸搬运和仓储服务业3家,物业管理业8家占比达到53.8%。而新兴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企业规模偏小,在库企业数较少。

五、为了更好的促进服务业发展,建议如下

(一)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以好项目支撑转型发展。

(二)加大对第三产业的资金投入。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加大对服务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物流、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培育更多新增长点项目。

(三)在经济运行上凝聚合力。一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经济运行工作调度,及时掌握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服务业经济良性发展。二是加强对国民经济核算的预警分析。各部门要密切跟踪服务业经济指标运行情况,促进部门信息交流共享,做到早预警,早谋划,早施策,控风险,推动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稳步增长。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