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0-00242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11-02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0年塔里木统计 第54期

规上服务业呈“三升两降”发展态势

—— 2020年1-8一师阿拉尔市规上服务业情况简析

 

一、企业运营情况

(一)营业收入增幅收窄

1-8月,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11.7%。

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法人单位数和营业收入

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单位数(个)

营业收入(亿元)

2020年1-8

增长(%)

师市合计

26

3.92

11.7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6

0.58

11.5

房地产业

8

0.27

-6.9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5

1.23

3.4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3

1.49

56.8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4

0.35

-36.4

注:房地产业仅包括物业管理

分行业门类来看师市现有五大行业门类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正增长,分别增长11.5%、3.4%和56.8%。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对师市规上服务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38%。峻特设计院1-8月实现营业收入6859万元,同比增长34.8%,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在本年收到了第一师水利建管处兵团南疆大中型水利项目专项资金1200万元,在八月又确认了专项收入280万,今年确认收入入账较往年早,收入同比有所增加。塔河源绿洲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1-8月实现营业收入3880.4万元,同比增长2.92倍,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该单位原为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改制后要向师市上缴利润,资金缺口较大,师市政府对改制企业进行了存量政府性债权债务关系解除,要求欠款单位在本年年初支付欠款;二是本年按照合同要求,按照项目完工的进度百分比收取监理费,进一步加大了监理费的收取力度。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0.58亿元,对师市规上服务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14.8%。其中瑞康果业1-8月实现营业收入1154.9万元,同比增长2.29倍,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该公司主要从事香梨收购加工和销售,周期是当年的八月至次年的七月,因2019年收购量较2018年多了1000吨,本年销售收入较2019年相应有所增长;二是受疫情的影响道路运输不畅及香梨加工人员出行受阻原本4-5月份就能加工出库完毕的,推延至8月份才加工运输完毕,收入同比增幅较大。

房地产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两大行业有不同程度收窄,分别下降6.9%和36.4%。

一是房地产,同比下降6.9%,下降幅度较1—7月份下滑11.3个百分点。主要受两家企业影响,温宿县沙河镇龙海物业有限公司,该企业今年在五团承揽的物业服务有所减少,截止到8月已经退出五团物业服务业市场。阿克苏华海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1-8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2.2%,该企业经营规模有所减小,今年因疫情影响,未免增加业主的经济压力,减缓收取物业费等各项费用,造成业务量下降。

二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下降36.4%,下降幅度较1—7月份收窄4.0个百分点,主要是受阿拉尔市绿洲园林绿化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阿拉尔天泽公共事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营业收入下降影响较大,今年与去年相比两家企业都存在,经营不善工程量减少较多,收入大幅下降的现象,两家企业分别下降43.2%和59.2%。

(二) 企业盈利能力后劲不足

1-8月师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0.33亿元,同比下降86.5%,师市五个行业门类中两个行业呈现亏损。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亏损达0.4亿元。亏损企业有阿拉尔市新鑫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利润总额-2642万元,新疆塔里木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利润总额-2231万元。

(三)服务业发展比较单一,整体发展水平不高

分行业来看,传统服务业多,新兴服务业少。在2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传统服务业居多,其中道路运输业3家,装卸搬运和仓储服务业3家,物业管理业8家占比达到53.8%。而新兴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企业规模偏小,在库企业数较少。

相关建议

(一)在建设和培育上提速加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争取为师市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项目保障。在培育入库上提速加力。各部门要抓住疫情过后行业重新洗牌发展的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第一师阿拉尔市促进“四上企业”发展奖励办法》,对有潜力、效益好的企业加大培育力度。分秒必争,提速加力,狠抓企业入规,为师市服务业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二)在经济运行上凝聚合力。一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经济运行工作调度,及时掌握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服务业经济良性发展。二是加强对国民经济核算的预警分析。各部门要密切跟踪服务业经济指标运行情况,促进部门信息交流共享,做到早预警,早谋划,早施策,控风险,推动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稳步增长。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