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0-00212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9-03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0年塔里木统计 第40期

 

规上服务业务业发展 前景向好

—— 2020年1-6一师阿拉尔市规上服务业情况简析

 

一、企业运营情况

(一)营业收入持续下降

1-6月,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36.4%。

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法人单位数和营业收入

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单位数(个)

营业收入(亿元)

2020年1-6月

增长(%)

师市合计

26

2.76

36.4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6

0.46

27.8

房地产业

8

0.23

21.1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5

0.55

7.8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3

1.24

96.8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4

0.28

-12.5

注:房地产业仅包括物业管理;

分行业门类来看师市现有五大行业门类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两位数大幅增长,分别增长27.8%、21.1%和96.8%。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对师市规上服务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44.9%。峻特设计院1-6月实现营业收入5665万元,同比增长64.6%,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在5-6月收到了第一师水利建管处兵团南疆大中型水利项目专项资金1200万元,收入同比有所增加。塔河源绿洲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3578万元,同比增长14.4倍,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该单位原为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改制后要向师市上缴利润,资金缺口较大,师市政府对改制企业进行了存量政府性债权债务关系解除,要求欠款单位在本年年初支付欠款。二是本年按照合同要求,按照项目完工的进度百分比收取监理费,进一步加大了监理费的收取力度。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0.46亿元,对师市规上服务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16.7%。其中瑞康果业1-6月实现营业收入926万元,同比增长1.6倍,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主要从事香梨收购加工和销售,周期是当年的八月至次年的七月,因2019年收购量较2018年多了1000吨,本年销售收入较2019年相应有所增长。青松国际货代1-6月实现营业收入1877万元,同比增长36.3%,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的业务收入主要集中在3-6月,2019年的业务收入主要集中在3-9月。业务活动时间相对集中,在6月之前完成了本年大部分的工程量。

房地产业实现营业收入0.23亿元,对师市规上服务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8.3%其中安德物业1-6月实现营业收入345万元,同比增长55.9%,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本年1-3月疫情期间给一团建安全防护设施所承接的业务活动较多,在一团连队、团部设立的隔离点和防护围栏截止到6月底收到了所有结款。二是5、6月一团开展夜市经济,该公司承揽的业务量有所增加。新苑物业1-6月实现营业收入380万元,同比增长68.4%,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该单位今年新承接的新苑名豪五、六期业务,小区居民均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办理入住,收取了居民一年的物业费,与去年同期相比收入增长较快。天浩物业1-6月实现营业收入220万元,同比增长64.6%,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上半年疫情期间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对前期的物业费收取没有及时,在疫情结束后开始正常工作,并进行了小区物业费的催收工作。二是本年该公司作为政府定点采购单位,承接了部分的政府工作,收入较去年有所增长。

(二) 企业盈利能力后劲不足

1-6月师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0.33亿元,同比下降86.2%,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利润总额421万元,亏损企业有:新疆华蒙通物流有限公司利润总额-54.7万元;房地产业利润总额-11.1万元,其中:阿拉尔市安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利润总额-24.2万元,阿拉尔天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22.1万元,阿拉尔市开元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利润总额-33.8万元,阿克苏华海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利润总额-15.8万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利润总额6068.2万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利润总额111.5万元。

(三)企业用工成本增加

随着社会的发展,员工薪酬逐步走高,使得以人员服务为基础的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越来越大,用工与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升已经成为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成本的不断上涨也在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

1-6月,师市规上服务业企业的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433人,同比下降3.11%。应付职工薪酬4475.6万元,同比增长18.42%。人均薪酬5205.4元/月,较去年同期增长928.5元/月。

相关建议

(一)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载体,大力宣传鼓励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组织安排服务业专题招商活动,优化服务业投资环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提升服务业投资,吸引优质大企业特别是竞争力强的大型服务企业集团、品牌企业入驻。

(二)转变企业经济增长方式。严格控制企业成本和费用支出,加强企业体制机制的创新,高度重视人才和创新技术,把以资本和劳力密集型的企业逐步转向以科技创新为主的技术密集型企业,增强师市服务业发展后劲。

(三)加大企业内部运营监测,确保数据质量。服务业企业要加强统计做工管理,建立和完善统计台账制度,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进一步提高服务业企业数据质量,确保服务业数据真实有效。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