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0000000-2020-00187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8-02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关键词:

2020年塔里木统计第35期


营业收入两位数增长

—— 一师阿拉尔市2020年1-5月规上服务业情况简析

1、总体运行情况

(一)营业收入发展保持稳中向好                             

根据1-5月2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报表资料显示,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30.5%;营业成本1.38亿元,同比增长34%;营业利润-0.4亿元。

从行业门类划分来看呈现五大行业稳增长态势。


                             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法人单位数和营业收入


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单位数(个)

营业收入(元)

20201-5

增长(%)

师市合计

26

20143.4

30.5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6

3652

15.6

房地产业

8

1710.5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5

4419.3

9.8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3

7955.9

56.9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4

2333.7

76.9

注:房地产业仅包括物业管理


分行业门类来看师市现有五大行业门类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首次出现营业收入两位数大幅增长,分别增长56.9%和76.9%。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从大环境来看,今年是一师阿拉尔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验收年,也是创建全国第四批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的关键之年,随着市政基础的设施不断完善,本月该行业在库的4家园林绿化企业中有2家增速较快,分别是阿拉尔市绿洲园林绿化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阿拉尔天泽公共事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增长41.8%和24.7倍。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955.9亿元,对师市规上服务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39.5%。峻特设计院收到前期设计项目的设计费用并确认收入,资金回款明显好转,营业收入完成4427.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3.8%。

(二)企业盈利能力偏弱

1-5月师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总额-0.4亿元。2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11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亏损较大的企业四家:分别为塔里木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利润总额-4903.7万元;新鑫国有资产有限责任公司利润总额-1580.2万元;新通公路养护利润总额-183万元。

(三)企业用工成本增加

随着社会的发展,员工薪酬逐步走高,使得以人员服务为基础的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越来越大,用工与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升已经成为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成本的不断上涨也在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1-5月以来,服务业规上企业应付职工薪酬合计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用工成本的上升给企业自身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二、存在的困难

(一)服务业内部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目前,在师市服务业发展中,占比较大的依然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传统行业,传统服务业一直是师市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支撑点,研发设计、信息服务、商务咨询等新兴行业发展依然还不充分,文化体育和文化旅游等资源开发利用尚不足,不利于师市服务业的长远发展。

(二)企业规模普遍偏小

从企业规模来看,师市2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1-5月营业收入达到千万的仅有6家,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个数的23.1%,企业规模普遍偏小。

三、几点建议

(一)调优布局,促进现代服务业茁壮成长

通过实施政府优惠、支持、加快开放规范行业管理等措施。重点扶持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服务、商务咨询等新兴行业以及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旅游和居民服务业;改造和升级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大力引进、培植生产性服务企业,优化服务业结构,引领服务业经济发展。

(二)提高企业创新意识,做大做强优势企业

改变师市服务业企业总体规模偏小现状,提高企业创新意识,做大做强优势企业。一方面要对收入较稳定,从业人员多,发展前景看好的企业在政策、资金、税收等多方面给予扶持,培育其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企业自身要注重产品的创新,加大市场调查力度,逐步升级,发展成龙头企业,从而带动和引领其他相关企业快速发展,促进师市服务业高效发展。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