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080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3-31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关键词:

2022年度第一师阿拉尔市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第一师阿拉尔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贯彻<法治兵团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师市党发〔202129号)文件精神,推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师市党委全面依法师市委员会作用,加强对师市法治建设领域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的指导协调,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师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先后23次对法治师市建设工作进行批示指示,召开依法治师市委员会会议、法治大培训动员大会研究部署工作审定民法典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法律明白人培养、12·4宪法宣传等系列法治建设重要文件,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二)编制权责清单,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授予、兵团下放的3021项行政职权和行政执法权、法律法规授予的3264项行政职权,从行政职能、职责权限、行政依据、行政程序等全面梳理,经法制审核编制师市本级权力、责任两大类清单,编制行政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制定《师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动态调整764项行政权责清单。向各团镇、托喀依乡分别授予142项、62项行政职权,向阿拉尔经开区授予400项行政职权,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并在政府网站、行政服务大厅、服务窗口全面公示,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全面推进法制审查,确保权力规范运行。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意见》,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且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可能造成较大影响重大决策事项,全面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现社会矛盾法律风险由事中控制、事后补救向事前防范的转变,避免因决策失误而引发的社会矛盾风险。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师市、团镇共聘请法律顾问41名、公职律师24名,为重大涉法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建立团镇重大行政行为法制审查机制对团镇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重大行政行为进行法制审查,全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81件,合同1469件,其他政府涉法事务199件,法治审核率达到100%,做法被司法部2022年第72期《司法要情》刊载。

(四)推行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全面公示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实施方案,各执法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实施三项制度情况进行年度评估,向市人民政府专项报告,对工作不力的督促整改。印发《第一师阿拉尔市关于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工作清单》,按照法定执法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依法受委托执法的组织,依法确认372个单位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并发布公告。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组织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2514人,组织依法行政培训班1065433人。制定第一师阿拉尔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程序规定(试行) 》《第一师阿拉尔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监督,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五)完善执法体制,提高执法能力。根据国务院和兵团推进集中、综合执法的有关部署,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合理配置、提高效率原则,持续推进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农业、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深化师市市场监管农业文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调整承接兵团下放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607项,法律法规授予行政职权860项,推进综合执法力量下沉团、街道,着力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制定405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78项行政许可清单,持续落实兵团496证照分离事项,取消涉企经营许可事项22项,对15个审批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1.9万户市场主体实现二十六证合一。围绕工程项目综合审批一件事集成服务,设立15个窗口打造工程综合审批服务专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95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85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服务企业,提振经济发展。出台领导干部服务重大项目、服务企业3项政策,师市领导挂钩99个重点项目,依法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困难,师市与机关部门、团镇主要领导服务496四上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开办、生产要素保障、融资、用工、优惠政策兑现等问题,全力保障企业健康运行,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三张清单,定期考核问效,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组建法律志愿服务团,深入企业梳理法律风险364条,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化解重大经营风险。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制定《师市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分工方案》,推动诚信分级分类监管,实施失信惩戒措施。开展失信约束措施清理工作,将企业信用情况作为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的重要依据,在项目申报、中期检查、绩效考核等环节,对企业信用等级低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4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授予师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城市。

)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建立容缺受理机制,推行双向快递零见面+现场申请预约办+应急审批马上办等惠企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对公众、企业常办的21项高频事项,精简非必要材料清单33项,平均压缩办理时限2.3个工作日,提速50%,窗口受理办结事项平均提速70%。实现兵团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向团场延伸,各团场梳理实施清单1324项,需办理业务1346项,网办率达100%,进驻网上大厅率100%,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线上审批事项和项目数位居兵团第一。积极推进一体化平台与部门数据之间共享,工程建设审批平台、人社系统、住房公积金系统、市场监管局综合业务审批系统已全部对接完成,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进一步优化整合窗口,针对群众反映服务态度差,收费不标准,不作为等情况开展集中整治,将9家财税和1家保险公司清退。将社保、医保等原先单设的办事窗口进驻服务大厅,实现税务与社保一厅通办。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阿拉尔市与台州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围绕社保、户口、商事登记、残联等重点领域梳理户口迁移、企业设立登记等高频事项30项,形成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跨省跑”“多次跑等难点堵点问题。

)坚持多元联动,依法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制定《师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引》《第一师阿拉尔市行政调解实施办法》,不断加强调解工作,积极构建连队(社区)两委+调解员+网格员+民(辅)警为中坚力量的人民调解队伍,履行信息员、调解员、人民防线联络员等十大员职能,加强业务培训,筑牢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第一道防线2022年,调解纠纷9241起,成功率98.97%,涉及金额5.21亿元,司法确认1853件,民事诉讼案件同比下降39.7%赴京、赴兵团访同比下降85.7%83.3%。不断深化基层法治化建设培育法律明白人”1348名,推进依法化解矛盾,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连队(社区),九团十三连被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加强行政行为监督,落实执法责任。根据国务院推进依法行政有关文件精神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案卷质量评查标准,细化评查指标、完善评查体系,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专项活动,制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案卷质量评查标准,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和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51件案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全年办理人大建议101件、政协议案56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对行政行为监督作用,自当年81日起由师市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权,印发 《第一师阿拉尔市加强行政复议规定》(师市发〔202217号),明确行政复议被申请人必须依法规范做好行政复议答复,认真落实行政复议决定,否则,将依法对其追责。2022年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7件,对行政行为纠错率35%进一步规范行政案件应诉行为,加大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力度,印发《第一师阿拉尔市加强行政诉讼案件应诉规定(试行)》(师市发〔202218号)《第一师阿拉尔市实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分析报告规定(试行)》(师市发〔202219号),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654号)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行政应诉的规定,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规定凡行政败诉案件,必须向师市呈报案件分析整改报告,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同类案件再次败诉的,由师市领导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依然淡薄。部分团镇、行政部门领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不足。二是执法能力水平不适应工作要求。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意识淡漠,不注重法律业务学习,往往出现重权力、轻执法责任和义务。重大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有待提高,突发事件应对的法治化水平有待提升。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职责使命,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师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主要举措。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制度体系。继续发挥“三服务”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师市党委、师市工作日常有序运转提供保障,当好参谋助手,实现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的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审查工作,确保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严格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谈论决定的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督查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地落实。二是持续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持续加强团场承接授权工作的跟踪、调研、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授权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加快师市政务服务中心、团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步伐,进一步推广“兵政通”政务一体化平台,推进师团连三级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精准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重点推进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及时回应职工群众关切。严格执行法治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三是依法有效化解争议,推进依法治理。落实群众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及时核查投诉举报和信访事项,依法处理。健全矛盾纠纷调解制度,进一步完善访调对接、诉调对接。

                                                                                                                                                                                                              第一师  阿拉尔市人民政府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