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060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3-05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关键词:

第一师阿拉尔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开《第一师阿拉尔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至2022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阿拉尔市人民政府网站(www.ale.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联系地址:阿拉尔市胜利大道1号,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843300;联系电话:0997-635097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一师阿拉尔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兵团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回应职工群众关切、推进决策执行为主线,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职工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累计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现行有效件数2件;行政许可19617件、行政处罚1508件、行政强制107件、行政事业性收费5286万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1件,予以公开21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第一师阿拉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实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热点问题的政策性文件和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22年,办结领导信箱来信1116件,核查“我向总理说句话”线索48件,公开发布政策文件31个,解读材料34个。二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信息审核制度,坚持“谁起草、谁负责”原则,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准确性、完整性。2022年,共发布行政常务会信息14条,通知公告类信息369条,新闻动态2301条。三是明确信息公开时效,对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内容、形式、时效进行了细化明确,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有效。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共受理行政复议12件,其中:结果维持12件;行政诉讼19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13件、复议后起诉6件,均依法依规办理。

(五)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推进互联网+监管,提升监管质量。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支撑,梳理部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检查实施清单,实现监管行为标准化、规范化。师市31个机关部门共梳理出“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921项、检查实施清单333条、监管数据42524条,监管行为数量5579条,双随机一公开数量577条。二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师市机关29个部门对大数据中台进行了信息资源完善,明确了资源分类、资源名称、共享属性、更新周期,形成信息资源清单,实现数据资源格式化、结构化。截止目前,信息资源目录数量1156条,可共享1156条,其中无条件共享188条,有条件共享968条。三是做好日常监测,确保网络数据安全。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重点做好数据安全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工作,通过网上网下结合、人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等方式,全面加强网络安全防范管理。2022年,联合公安、工信和技术保障部门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检测2次,全年未发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或重要信息系统重大安全漏洞。

(六)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成立第一师阿拉尔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师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确保政务公开落地见效。2022年共计印发《第一师阿拉尔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第一师阿拉尔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办法》文件2个,制定“第一师阿拉尔市政务公开指南”“第一师阿拉尔市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章制度2个,下发工作通知3个,工作提醒4个。二是按照国办、兵团政务公开办对政府网站抽查检查的要求,师市每月定期对政府网站进行抽查,并对网站维护管理不到位、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的责任部门进行通报,2022年,共印发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2期。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对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不力,被国办、兵团、师市通报的单位部门,在年底绩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6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08

行政强制

10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28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0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

0

0

0

0

0

2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1

0

0

0

0

0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2

0

0

0

12

3

7

1

2

13

6

0

0

0

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职工群众参与政务公开的意识不强,网上互动不够。对非公开的内容界定不理解,对依法申请公开的流程认识不到位。二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更新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时,自身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充分运用多种形式解读的效果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务新媒体作用发挥还存在差距,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政务新媒体新闻类宣传报道多,发布国家、兵团、师市相关政策少,在解疑答惑紧贴民生上存在差距。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职工群众参政议政水平。运用多种媒体平台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提高职工群众政务公开的参与度二是加强培训教育,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邀请政务公开专家、信息化人才、优秀记者授课,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不断创新的政务公开人才队伍。三是强化政策解读。积极转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相关政策文件,紧贴民生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报道,为职工群众解读政策内容解答热点问题,让政务公开惠及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共承办议案提案建议157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01件,政协提案建议56件,所有议案提案建议均按时答复。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