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005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1-28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关键词:

第一师阿拉尔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第一师阿拉尔市应急管理局结合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并向社会公布。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网站(www.ale.gov.cn)的“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师市应急管理局联系,联系地址:阿拉尔市军垦大道与青松路交汇处北侧拐角楼六楼613室(胡杨楼斜对面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邮编:843300;联系电话:0997-469607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兵团、师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要求,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注关切问题,深化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应急管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在保障职工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师市应急管理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以师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频道为公开主阵地,阿拉尔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以及“一师应急”抖音号重要载体,主动公开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救灾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领域信息1243其中,工作动态61条,文件政策及解读7条,各类通知公告36规划计划19条;阿拉尔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以及“一师应急”抖音号公开各类安全宣传信息以及工作动态1120条。

同时,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公开《第一师阿拉尔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事前公示信息清单》;按规定全面、完整公开由师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调查的阿拉尔市奥尔利食品有限公司7·23”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我局未收到需要依申请公开办理的信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师市应急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审核机制,严格审稿把关,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需要依规公开的信息进行了细化,安排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管理做到了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时效性工作及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在严格按照师市政务网站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利用新媒体资源畅通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应急管理等信息,根据《关于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师市办发电〔202020号),对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和网站维护技术规范,认真做好局门户网站、“阿拉尔应急管理”“一师应急”抖音号等政务信息发布平台版面编排,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目前我局拥有微信公众号1个,抖音号1均正常运营。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实行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内部监督,安排专人对局门户网站以及新媒体平台日常运行情况进行巡查监看;外部监督,通过师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以及群众反映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确保公开内容准确、真实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1

4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7

1

42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积极推动主动公开、拓展公开平台渠道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解读的形式和载体有待丰富等。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一)加强业务培训一方面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开规范的培训,切实提升公开意识和为民解忧能力,主动回应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另一方面强化落实三审三校制度,避免出现错敏字、日期不规范、语句不通顺等现象,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二)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广播等形式、多渠道宣传信息公开工作以及应急管理、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工作动态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问题解答,做好互动回应,及时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提高公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安全和公众知情权。

(三)突出重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梳理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信息,扩大政务公开内容覆盖面不断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高水平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暂无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第一师阿拉尔市应急管理局

2023128日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