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00000-2022-00057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3-07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关键词: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218在阿拉尔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代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阿拉尔市发展历程中极为特殊而又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央厚望、兵团期望、人民盼望催人奋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下行之大挑战、疫情防控之大考验,市人民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推动阿拉尔成为一座受人瞩目、充满潜力、彰显活力的希望之城,演绎了大漠小镇向军垦新城华丽转变的精彩篇章。

——过去五年,我们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更加巩固。优先将维稳项目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实施了五位一体综治中心、便民警务站、公安检查站、雪亮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持续开展严打攻坚、社会面防控和群众工作“三场硬仗”,捧回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启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创建工作,“多元解纷、科技赋能”经验在兵团推广,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持续向好。

——过去五年,我们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的综合实力更加雄厚。生产总值由2016年末的263.48亿元增加到2021年末的375.19亿元,年均增长6.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5.8亿元,年均增长1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3.55亿元增加到15.94亿元,年均增长3.3%;人口总量由32.69万人增长到43.86万人,占南疆师市的41%;国家级经开区排名由216位提升至164位,全疆9家排名第3,兵团3家排名第1。成功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南疆兵团首家国家5A级景区、南疆兵团首家兵团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申报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农乳业被认定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引进桐昆纺织填补了西北地区聚酯纤维产业空白,南疆兵团首家采棉机生产企业钵施然建成投产,初步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体系;设立新疆银行塔里木分行、兵农行升级为二级分行,实现市域金融机构一二级分行“零”突破。

——过去五年,我们敢于痛下改革决心,厚积薄发的活力动力更加彰显。完成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重点任务,团场运行管理体制得到重塑,建立了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机制,5.9万名职工土地确权颁证。国资国企改革卓有成效,国有企业实现“瘦身健体”“止血止亏”,累计扭亏增盈19.38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20%“政”的职能持续健全,团场全部挂牌建镇,率先在兵团实现“师市合一”“团镇合一;承接、落实兵团授予3021项行政职能,授予团镇75项乡镇级和68项县级行政权限,授予经开区420项行政职权;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建立健全了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职权行使依法有序;深入实施12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统筹推进水利、电力、园区体制改革,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进一步增强。

——过去五年,我们勇担国家使命,美丽宜居的中心城市更加出彩。累计投入100多亿元,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实施了环城东路、环城北路、环城西路、塔里木河大桥、综合管廊、胡杨河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了汇嘉壹方城、新苑名品、塔河明珠·华府等一批优质住宅小区,完善了城市防洪体系,对供排水公司、污水处理厂和连队供水管网进行了提标改造,实施农田渠道防渗改建1271公里,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南疆金融中心、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特色街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启动建设,建成区面积由14平方公里扩大到32平方公里。阿拉尔至五团、至图木舒克、至塔中、一团至阿瓦提等公路项目相继建成,建设公路总里程1300多公里,先后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架构加快成型。

——过去五年,我们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进步的社会事业更加殷实。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80%以上,城镇和连队职工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6.8%。开展就业培训8.5万人次,累计新增就业6.8万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4万人、21.8万人。累计发放各类保障救助金近2亿元,养老院由4家增加到17家。投入约17亿元,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幼儿园48所,基础教育学位比2016年增长20.8%,学前教育普惠率达100%,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建设公租房9563套,占全兵团指标的76%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投用,塔里木大学东扩区建设加快推进。第一师医院、阿拉尔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两大医共体顺利运行,建成国家级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兵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启动建设,医疗综合实力位居兵团和南疆前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现零输入、零感染。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更加强劲。与地区72市建立共建共创共享关系;医疗服务实现全国医疗机构联网结算,医疗服务覆盖南疆地区约300万人,吸纳地方2万余名学生在师市就学,接收安置5000余名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在师市就业浙江对口援疆效益不断提升,累计实施援疆项目207个、受援资金17.29亿元,援疆项目计划完成率、投资完成额、项目开工数稳居兵团前列;产业援疆、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智力援疆、民生援疆、文旅援疆成绩斐然。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密切,荣获国家级“双拥”模范城市称号。

——过去五年,我们转变职能改进作风,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更加优化。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定期向师市党委汇报、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市政协通报重大事项,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286件、政协委员提案525件,答复率100%满意度95%以上。“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建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窗口实际平均办理天数由法定14.2天压减到6.670%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项目审批时限、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类市场主体和注册资金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了159%200%。大力控制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逐年下降。

五年来,我们统筹兼顾,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残联等人民团体、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外事、气象、水文、地震、档案、地方志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老龄委、妇儿工委等事业巩固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五年来,广大党员干部顺应时代潮流、履行时代使命、无愧时代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扩大开放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在优化布局中提升维稳戍边能力,在践行宗旨、当好政府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广大职工群众怀揣致富人生美好愿景,努力奔跑、风雨无阻,在塔里木这片热土上,用勤劳和智慧续写着维稳戍边新辉煌。

过去五年,我们引以自豪的是,三五九旅这支模范部队的“红色根、戍边魂”扎根在一师,三五九旅这支忠诚部队的红色基因传承在一师,三五九旅这支先锋部队的精神图腾植入在一师,让越来越多的有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的“追梦人”融入到三五九旅红色血脉的赓续传承、奋斗在更好履行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中。

过去五年,我们倍加振奋的是,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全力推动下,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中央国家部委和国铁集团中国民航局、民航新疆管理局、乌铁局、兵团机关有关部门以及参建单位等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共同努力下,我们奋勇前行,实现了“铁路梦”“机场梦”,几代一师人在家门口想走就走、想飞就飞的梦想终成真,有了“铁公机”的“保驾护航”,我们坚信,阿拉尔市必将迎来更加灿烂光辉的美好明天!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掌舵领航、正确指引,靠的是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历届师市领导班子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接续奋斗、奋力拼搏,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离退休老干部、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团结奉献,离不开阿克苏地区、塔里木大学、驻阿部队,以及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等积极参与、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体援疆干部的倾情援疆、无私援助。每一分成绩都凝聚着心血,每一分成绩都浸透着汗水,都是大家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阿拉尔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值得倍加珍惜,征途不容半分懈怠。我们要时刻牢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时刻谨记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这个看家本领,清醒认识师市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与中心城市定位不完全匹配,缺乏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层次比较低,产业结构不合理,一产虚胖、二产不强、三产偏弱;二是项目支撑作用与中心城市定位不完全匹配,大项目储备不足,民间投资占比低,发展的动力活力不强;三是民生保障水平与中心城市定位不完全匹配,教育质量、医疗技能与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还有差距;四是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仍需不断改善;五是引进高素质人才难,对科技创新型人才、高端科技人才吸引力不足,中心城市的影响力、辐射力、竞争力不够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眺望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新时代阿拉尔必将迎来大发展的新局面。我们必须在中流击水中挺立潮头、在奋楫前行中担当作为,把每朵浪花都写成发展诗行,把心中愿景都变成美好现实。今后五年,师市发展将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步期、高质量发展加速期、产业转型升级期,无论从宏观环境看,还是从自身具备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看,阿拉尔面临的机遇难得、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政策机遇更加有利。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在重大项目资金争取、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改善、融资能力提升等方面都将出台大量优惠政策,为新时代阿拉尔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发展动力。区位优势更加凸显。阿拉尔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通道,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处于南疆地理区位中心,是稳控南疆、扼守和田和喀什的战略要地,已建成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体系,为新时代阿拉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发展环境更加优质。随着兵团发展的活力动能不断释放,政府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和谐稳定、服务优质的社会生态持续巩固,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优化,为新时代阿拉尔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强劲势能。

根据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兵团党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和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为根本目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继承和发扬三五九旅精神,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

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目标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全面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三次产业结构比更趋合理,城镇居民、连队职工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9%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当好生态卫士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奋斗正当时。围绕师市重点工作,把“任务书”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倒计时”,对标对表、落细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股韧劲干到底,干成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苦干五年,建设一个经济实力更加雄厚的中心城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力争经济总量迈进600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500亿元。加快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优化农业内部结构,建设优势棉花、高效林果和畜牧养殖“三个百亿”基地,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产加销一体化,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工业做大做强。积极与中央国家部委、央企深度对接,推动大型央企和石油、天然气、化工等产业基地和生活保障落户师市;以国家级经开区为主平台,做大做强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加工、精细石油化工三大主导产业,打造300亿元产业园区;鼓励支持企业发展上市,力争上市企业增至3家;加快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国防战略物资储备保障基地。加快服务业做活做优。加大标准化冷链仓储、特色农产品集散、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多元化、满足各类企业创新主体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大力发展面向南疆的各类公共服务、市场中介服务,形成服务业与“一中心”相匹配的广就业、增税收、强辐射的产业体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全民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云招商,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年均增长25%以上。

——苦干五年,建设一个城乡发展更富内涵的中心城市。坚持区域协调发展,以阿拉尔市为中心规划建设与地方城镇功能互补的环塔里木盆地南疆城镇群。提升城市能级。以优化环境为导向,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推动城市规划团镇规划等专项规划有机结合;对城市生产、生活、文化、教育、医疗等功能适度混合、均衡布局,大力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城区面积扩大到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25万人以上;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卫生、守秩序、常微笑深入人心。打造便捷交通。积极谋划阿拉尔至库车、图木舒克、和田铁路项目,争取阿拉尔至若羌铁路纳入自治区铁路中长期规划;加快阿拉尔至阿克苏高速公路建设、至沙雅一级公路项目前期,打造“进得来、出得去、跑得快”的南疆交通枢纽。遵循校城融合发展规律,统筹布局功能区块,协同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成西北地区重要的高素质人才培训基地、高水平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五大目标任务,把连队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苦干五年,建设一个改革开放更具活力的中心城市。持续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团镇经济管理职能,健全团连发展激励机制,理顺师团收入分配关系,优化发展环境,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兴业,不断夯实财源,团镇发展更有活力。持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审批服务“减环节”“压时限”,实现“小政府、高效率、优服务、大作为”。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三项制度”改革,不断壮大国有经济实力,力争培育营收破百亿国有企业3家以上。扩大对外开放。争取国家和兵团支持,加快打造阿拉尔空港物流园、中巴经济自由贸易区,开辟面向内地市场、西亚国家的贸易通道;依托高品质农产品、工业品资源,加快推动外贸出口基地、保税物流仓平台建设,确保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强化创新引领。聚焦“四区”建设,突出产业导向,打造创新平台、产业技术联盟,建设12家兵团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引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4家,建设国家级“双创”平台5家、兵团级众创空间10家,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0%

——苦干五年,建设一个人民生活更有品质的中心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共同富裕时代课题,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持财政民生支出比重在80%以上,基本养老实现应保尽保,落实医保全民参保计划,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关爱保护残疾人、空巢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实现60%以上的团镇、乡、街道具备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和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新建改建扩建幼儿园、小学和初高中42所,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打造更多名师名校。实施健康惠民工程。建设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力争创成全国卫生城市。大力发展文旅事业。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群众文化体育事业,全民共享优质高效、普遍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建成国家级博物馆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4A级景区4个以上,旅游年收入增长20%以上。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统筹推进生态功能区建设保护,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6.5万亩、封沙育林17万亩,打造防沙治沙示范区;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和林长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苦干五年,建设一个融合发展更具示范的中心城市。树牢“兵地一盘棋、南北一家亲、浙阿心连心”思想,推动区域合作共同发展。健全完善发展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兵地全方位、多层次深度融合;探索具有兵团特色的“访惠聚”新路子,推动师市农业综合优势向地方乡(村)辐射,带动地方群众增收致富;坚持兵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能源、水利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建立和落实师团连与地方交流互动工作机制,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农业、文化、民族团结、经济、人才等7个领域深化交流互动,吸引更多地方群众来师市就业,打造兵地交往交流交融新样板。强化南北合作。加强与第十一师建立产业合作、招商引资、干部人才等多层次、宽领域挂钩支援结对关系,落实好财政转移支付机制;积极对接北疆师市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在师市布局产业、投资兴业。深化对口援疆。突出产业援疆、项目援疆、智力援疆、文旅援疆和干部人才援疆,推动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托管兵团南疆医疗中心。

——苦干五年,建设一个治理有效更加和谐的中心城市。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借鉴浙江社会治理智治经验,以大数据为核心,建好城市“大脑”,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疆,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开展群众法治大培训,不断提升公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设平安阿拉尔。

 

2022年工作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师市党委把2022年确立为“全面落实年”,做好2022年工作意义重大,必须开好局、起好步,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全力以赴做实重点工作。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2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7%

一、扩大内需稳增长,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充分发挥投资和消费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坚持供需两端同步发力,全力推动经济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

(一)投资“当标杆”围绕城市基础、水利交通、重点产业等关键领域,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和资金争取,确保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40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债券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力争民间投资占比达到40%以上。制定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清单、兵团和师市重点调度项目清单,建立师市领导干部服务亿元以上项目工作机制。高效推进论证、选址、初设等前期工作,科学编排项目节点实施计划,形成储备一批、新开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二)招商“唱主角”做实产业链招商,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出发,着重做实纺织服装、精细石油化工、绿色食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的关键链条、关键环节,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团。注重发挥市场化手段和协会作用,积极推行“网络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模式,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鼓励全民招商,全年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80亿元以上。

(三)消费“上台阶”建成运营南疆金融中心(A区)、汇嘉城市商业综合体、游客集散中心,加快建设农产品集散中心、西域不夜城、宽窄巷子、国际大巴扎和华侨进口商品城,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做活夜间经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深挖旅游消费潜能,补齐国家5A级景区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塔河源旅游度假区、睡胡杨景区、国家沙漠公园建设全年接待量突破46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5亿元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

二、转型升级提质效,开创工业强市新局面

以园区为载体、产业为支撑、企业为主体,走好工业强市之路,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经开区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

(一)夯实园区基础大力实施“筑巢引凤”工程,投资14.9亿元,继续推进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争铁路专用线、振兴路等19条园区道路建成通车;新建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4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扩一路、轻纺一路等19条道路绿化、亮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44万平方米、路灯1885盏。

(二)抓好重大项目推动鹏宸电子科技、睿格纺织、大哈智能科技等7个产业类项目及11个基础设施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桐昆纺织产业园、昆泰纺织印染等32个续建项目2月中旬集中复工,润发纺织、东彩纺织产业园等23个项目年内投产见效,构建完善聚酯化纤-织造印染一体化链条。培育小升规企业15家以上、实现产值5亿元,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3家以上。

(三)壮大团镇工业。健全完善“一企一策”帮扶机制,加强团镇工业企业分类指导,扶优扶强1团中浩纺织、5团舒衣雅服装、6团崇新管业、13团红鑫源、16鑫泰源棉业等一批生产稳定、发展前景好的团镇企业。健全完善激励团镇经济发展奖励政策,盘活经营能力弱、长期停产企业,用好闲置厂房发展小微型工业,确保团镇工业增加值增15%以上。

(四)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推进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出台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差异化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创新中心、科技孵化器等公共平台。支持托木尔峰酒业、新农甘草、瑞利恒生物蛋白等争创兵团级、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支持中泰纺织、台沃肥业等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引导南疆碳素、万达农机和钵施然、浩淼环保等1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或科技型中小企业。抓实科技成果转化,力争成果转化20项以上,获得兵团科技进步奖2项以上。

三、三农并进促振兴,续写农业大师新辉煌

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有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连队宜居宜业、职工富余富足,奋力打造连队振兴的先行地,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8%

(一)农业要强按照“稳粮、优棉、强果、兴畜”方针,推动农业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4万亩、总产18万吨,棉花种植面积稳定在240万亩、籽棉总产100万吨,果园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水果总产220万吨。打赢棉花质量“翻身仗”,做好棉花“一主两辅”品种推荐,全过程抓实棉花品质提升。大力发展高效林果和设施农业,新(改)建鲜食水果果园3万亩,扶持郭牌农业新疆总部等项目建设,力争万亩郭牌西瓜设施高效农业年内实现生产,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8万亩,推动“一枣独大”向“百果齐放”转变、“一季增收”向“四季增收”转变。补齐畜牧业发展短板,实施生猪扩量提质、奶业振兴、肉牛增产和肉羊提效、家禽及特色养殖“四大行动”,加快推进规模化养殖场续建项目和7团、82个生猪定点屠宰场建设,用好2320万元项目资金,加快新农乳业4万头奶牛养殖基地等8个项目建设进度,年末牲畜存栏62万头(只),产奶9.5万吨、产肉5万吨、禽蛋0.67万吨、水产品产量0.87万吨。完善产供销体系,叫响“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促进师市从传统“农工商”向现代“贸工农”经济转变。

(二)连队要美年内完成46个美丽连队、115个作业点整治提升工作,连队户厕改厕能改尽改、基本入室,新建农房配套设计建设卫生厕所及粪污处理设备,落实好“户分类、连收集、团转运、师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优先在生产生活一体化连队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施“百企助百连”行动,深入持久开展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大在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等方面投入,广泛开展兵团级、师市级美丽庭院示范创建,让连队环境美起来、人心顺起来、烟火旺起来。

(三)职工要富实施增收致富工程,高质量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培育以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为主的多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等多种经营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职工更多分享产业链收益,培育师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5家以上、龙头企业10家以上、家庭农场20家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1.51,打造农业产值亿元连队75个、30亿元团镇9个、50亿元团镇5个。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40个连队,试点通过创办经济合作社、开展股份合作、租赁新建商铺店面和经营的固定资产等方式,培育壮大连队经济,拓宽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力争职均收入增长11%以上。

四、以城带团共发展,彰显中心城市新面貌

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市总规修编为引领,统筹主城区和团场小城镇一体化发展,把中心城市的“里子做实、面子擦亮”。

(一)提升中心城市的发展能级。投资40亿元,提升市政设施保障能力,启动实施胡杨河二期、塔里木河沿岸10公里“半马拉松”健康步道、城市第二热源点建设等项目,提升改造塔里木大道、军垦大道,新建市政道路15公里,加快750KV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推进220KV输变电工程建设。实施交通惠民工程,塔里木机场上半年实现通航,城区至机场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力争开工建设阿拉尔至十四团,加快建设绿园镇至S215公路一级公路,加快开展阿克苏-阿拉尔高速公路、库车-沙雅-阿拉尔高等级公路前期。加快阿拉尔南疆金融功能区建设,争取光大银行等银行保险机构设立分支机构,积极推进胡杨基金科创子基金尽快落地。高标准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强化市政设施管养、市民素质提升、交通文明整治、违法违建拆除、乱停乱放治理,大力开展城市净化美化等专项行动,实现物业管理市场化,落细物业准入、考核、退出机制,提升小区居住品质。

(二)维护中心城市的和谐安定。实施稳定惠民工程。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基础,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聚焦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应急处突演练和备战演练,严防发生影响社会稳定案(事)件。实施公共安全工程与安居保障工程。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新建公共租赁住房、连队抗震安居住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推动2家以上企业实现标准化二级达标,实现气象监测覆盖100%,加大食品药品、交通运输、工业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持续开展燃煤燃气安全使用、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等专项整治活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呵护中心城市的绿水青山。持续巩固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效,严把“两高”项目环境准入关。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植树造林、防沙治沙3.6万亩。创建防沙治沙示范区,探索防沙治沙体系建设和“沙产业”发展模式,筹备建设荒漠植物园。不断巩固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实施城市绿化项目,建成区人均公园面积12平方米以上、绿化覆盖率42%以上,确保顺利创成国家森林城市、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检,成为全疆首个绿化创建大满贯城市。

五、改革开放育新机,激发特殊体制新活力

以巩固提升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为目标,不断扩大开放,进一步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实效性、针对性,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创造力。

(一)持之以恒推进“政”的改革。承接使用好兵团授予的3021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用好一体化政务平台,逐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行领办帮办、限时办结、“不见面”等服务。坚决破除各种市场准入隐形壁垒,实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提高投资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用好“互联网+监管”系统,营造公平、有序、诚信的市场环境。

(二)坚持不懈做优做强做大国有经济。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立以固定资产投资、营业收入、利润等核心指标为主的绩效考核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薪酬分配制度,充分激发企业各层级的潜力。发挥青松集团、新农开发两家上市公司龙头作用,积极推动青松化工向CPVCCPE延伸,加快新农乳业由养殖规模提升向加工规模扩大过渡,推进盛源热电提升机组利用率、节支增效,保障美丰化工18万吨尿素达产达效。做实文旅、水务、交投等产业集团,发挥统众公司、西北兴业公司、新鑫公司三大平台公司作用,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壮大国有经济实力,让国有企业既有“个头”,也有“块头”。力争师属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以上、增长75%,产值116亿元以上、增长16%,利润总额6亿元以上、增长20%

(三)持续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提升团镇行政服务能力,全面落实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建成并投入使用15个团镇便民服务中心。着力提升团镇经济管理能力,健全团镇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鼓励团镇招商引资落户园区,做到税收全额返还团场、招商引资实物量、固定资产投资、产值统计归引进团场;完善团镇财税管理体制,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四)统筹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规范对团镇的转移支付。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配合兵团做好电力统一规划、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售电侧改革。加快经开区体制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统筹推进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各项改革,使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五)继续扩大开放。加快推动国际内陆港建设,积极谋划阿拉尔市国际商贸物流园规划建设,抓实阿拉尔市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服务试点、阿拉尔空港产业园、中巴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前期工作。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2家以上外贸龙头企业,完成阿拉尔保税库建设、力争年底前投入使用。

六、织密民生保障网,实现美好生活新愿景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实施扩大就业工程。探索定制化就业技能培训,全年完成培训1.2万人,确保新增就业1.5万人。大力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金秋行动等11个专项招聘活动,为群众推送就业岗位1.5万个以上。支持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400万元,自主创业人员就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1000万元,维护好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群体合法权益。组织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开展就业见习,发放就业见习补贴300万元。扶持妇女、青年、职工就业创业示范项目,全年带动就业妇女50人以上、青年劳动者30名以上、职工增收家庭80户以上。 

(二)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加速推动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自主权落地。全力支持塔里木大学扩大办学规模和提升办学层次。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续建5所学校、幼儿园,启动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落实好《家庭教育促进法》、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加快推进“四个示范(试验)区”建设,强化教师培训和指导,提高整体素质。

(三)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文旅特色街区、国家屯垦博物馆、兵团青少年南疆足球训练基地、全国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兵团)基地等一批文化润疆重点项目建设,“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开馆运行。实施“环塔里木文化传播共享工程”“边境文化长廊工程”“东风工程”提质工程。巩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组织开展好主题性演出演播、展览展示等文化活动,编创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精品10部以上、文艺精品2部以上。

(四)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持续深化医共体改革,畅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道,实现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投入运营,加快健康师市建设,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以兵团南疆医疗中心、兵团南疆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兵团南疆传染病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常态化依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外来人员精准掌握和涉疫地区冷链食品消杀,不层层加码、不限制人员往来,最大可能方便群众,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实施社保扩面工程。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新增人口为重点,做好社保医保参保扩面,实现重点行业和企业工伤保险、重点人群应保尽保。加强和完善医疗保障工作,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保护好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耗材集采,全面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逐步解决长期困扰职工群众的心头大事。按时足额发放优待抚恤金,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

(六)实施服务市场主体工程。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争取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南疆工业九条发展等资金2.5亿元以上,搭建好“政银企”三方平台,多想办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水、电、气、土地等生产要素困难,精准实施助企纾困。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清理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不合理限制,鼓励参与国资国企改革,融入师市经济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七、共建共享共繁荣,打造融合发展新典范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深化兵地融合发展,强化与北疆师市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形成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强化南北交流合作。积极对接北疆师市、特别是十一师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市场对接、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管理输出等方式在师市投资兴业,力争至少2家企业落户师市。强化招商联动,建立完善定期联席会议、招商引资共享等机制,充分利用好双方对口援建省市资源,搭建招商信息共享平台,推进招商信息“一盘棋”,推动农业类、纺织服装类等项目优先向师市集聚,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二)提升对口援疆质量。着重发挥智力援疆作用,借助“千名干部人才浙江行”系列活动,用足高素质党政干部战略人才培育工程、教育系统“大组团、大结对”、组团式医疗帮扶、“双平台、双导师”组团传帮带、点单式柔性引才等援疆模式,加快培养一批行业领军干部人才。着重发挥产业援疆作用,全方位助力农业提质增效,迭代式升级“十百千万”工程,推进“十网百店”“线下十进”行动,创新“从地头直接到餐桌”的直销模式;全方位助力工业转型升级,结合浙江产业溢出趋势,用好浙商、浙会、浙侨等优势资源,开展精准招商,促进加工制造业优先向师市转移;抓好“台州万人游阿拉尔”“引客入阿”、文化润疆“春雨”等项目,助推文旅产业大发展。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新一届政府,将倍加珍惜历届政府奠定的坚实基础,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团结稳定的和谐局面。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三五九旅精神,用良好的形象和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加快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我们将始终把为民施政放在心头。聚焦建设高效政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服务质量最优、综合成本最低、办事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体系。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加强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长信箱等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舒心。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政府每位工作人员要用情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身体力行解决群众难题,以自己的“服务指数”换取城市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们将始终把依法行政扛在肩上。聚焦建设法治政府,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建立法律顾问坐班服务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切实强化“政”的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决防范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坚决禁止违规举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预防纠纷、化解矛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坚决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报告、向市政协通报,主动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领衔领办等制度措施,强化全过程跟踪督办,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

我们将始终把务实勤政抓在手里。聚焦建设务实政府,深入开展“全面落实年”行动,弘扬“马上就办”作风,强化“钉钉子”精神,推动党委工作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大兴调研之风,努力增强“九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吃透“上情”、熟悉“内情”、掌握“下情”,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厉行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做到只减不增。发扬担当精神,面对“急难险重”,躬身入局,少谈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般方法,以攻坚克难的实干实绩彰显担当作为。

我们将始终把廉洁从政落到实处。聚焦建设廉洁政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整治“昏庸懒散拖”问题,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全面履行“一岗双责”,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更高标准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各位代表,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重任在肩,实干作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更好地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名词解释:

1.三项制度:劳动、人事、分配制度。

2.专精特新: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3.乡村振兴五大目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4.四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南疆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

5.四个示范(试验)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试验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国家级学前教育安吉游戏推广示范区、第一师阿拉尔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示范区。

6.三个一百:建设100公里健身跑道、建设100个小微型健身体育场所、增加100套健身器材。

7.“十百千万”工程:十城百店、百村千厂、千匠万岗、万亩亿元。

8.“线下十进”行动:进农贸市场、进超市、进水果店、进加油站、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进机关、进学校、进银行、进国企、进宾馆酒楼。

9.“十网百店”行动:以淘宝、天猫、京东、网易严选、拼多多、微商城、云集、贝店、易果以及政采云等10家以上具有影响力的综合电商平台。

10.九大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和斗争本领。

11.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