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00000-2020-00087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4-16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关键词:

第一师阿拉尔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第一师阿拉尔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阿拉尔市政务网(www.ale.gov.cn)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联系地址:阿拉尔市胜利大道1号师市办公室;邮编:843300;联系电话:0997-635097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师阿拉尔市(以下简称“师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健全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师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完善了“师市主要领导抓总、办公室协调抓、行业部门直接抓、专人负责具体抓”的工作领导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和任务,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程序,强化对本部门、本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监督及保障等工作,确保了政府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完整性。

(二)主动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对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及规范性文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和说明,便于群众理解使用,师市发布重大政策措施解读23项,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二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师市政府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公示栏、户外电子显示屏等方式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7366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3366条,政策与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4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人事信息7条、招投标项目类信息1000条、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概况类信息9条、政务动态类信息1562条、统计数据类信息64条、回应社会关切类信息50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141条、其它信息180条。

2.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形式。一是全面升级改版政府门户网站,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强政务服务功能和互动交流功能,实现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公开、应急管理、组织机构等重要政府信息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公开内容的易见性和可查性显著提高。二是“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模式,以“阿拉尔我和你”微信公众号和“阿拉尔发布”抖音官方账号为主,公安、城管、人社等微信公众号为辅的新媒体宣传平台,打造高效的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解读回应、舆论引导、科普宣传平台,师市共有各类新媒体账号46个。

3.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对拟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在印发前充分征求部门意见,并进行合法性审查,依法依规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切实推进政务公开。

4.规范申请公开流程。强化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完善各部门间的协办和会商机制,依法提升依申请公开质量,注重公开的方式方法,从申请人诉求和解疑释惑入手,确保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规范化和标准化2019年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7

5.强化监督指导。一是建立以师市办公室、网信办牵头负责,宣传、工信、公安、保密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对政务网站、新媒体平台的开办、建设、运维、服务、互动、安全和关停等进行监管。二是师市党委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绩效考核体系中,政务公开”占绩效考核分值10分,由师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全年节点指标任务,对师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并形成考核成绩报送师市绩考办。三是按照兵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通知要求,在师市范围内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工作,对照自查指标,解决存在的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6.加快推进兵团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用。2019年10月1日前在兵团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成28个部门的1816项事项的认领和录入工作,待兵团政务一体化平台接入师市端口后,正式投入使用,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7.提升公众参与度。一是充分利用“阿拉尔我和你”微信公众平台和阿拉尔政务网政务互动—调查征集栏目等平台,广泛征求“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中央环保督查整改落实意见建议,扩大公众参与,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群众基础。二是为更好总结2019年政府工作,师市组织机关、团镇、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4次座谈会,征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提升了公众参与度,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7

17

16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3

+59

1183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2

+331

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6

+799

244022

行政强制

18

+65

10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22

3.45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6






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7






7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77






7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3

3

0

6

3

0

1

0

4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的公开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中政策解读的通俗性、多样性不够,传播效果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单一,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二)改进措施

一是一步提升阿拉尔政府网站建设应用平台和管理水平,加强与兵团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增强服务功能,提供方便、高效、便捷的线上办事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选择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四是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好部门“解读”职责,从解读质量、解读实效、解读形式和发布渠道等多个角度全面提高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创新解读传播形式,增强政策的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第一师 阿拉尔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6日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