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办公室 >规划计划
索引号: 000000000-2023-00119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5-25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第一师阿拉尔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聚焦加快建设南疆兵团中心城市,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和兵团党委八届历次全会、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师市党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2.基本原则。坚持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坚持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向中心任务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中解决关键性、普遍性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抓两头促中间,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把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结合起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3.主要目标。

       2023年,以“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主题,聚焦解决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质量不高、党员教育管理实效不明显等问题,结合各领域实际,完善“勠力同心·党旗领航”党建品牌,打造和提升一批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示范点、样板党支部,做到“点上开花”,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24年,以“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题,聚焦解决基层党组织领导体制不健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巩固先进典型经验,开展党组织达标创优,按照“一点一特色、一带一主题”的思路,串点成线、整体推进,做到“线上结果”,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质量。

       2025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解决基层党建质量整体不高、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问题,分别形成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示范样例,推广先进典型经验,辐射带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做到“全域出彩”,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水平。

       通过三年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实现政治功能更加凸显、组织体系更加严密、队伍素质更加过硬、作用发挥更加明显、要素保障更加有力,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落实党委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1.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

       2.巩固连队(村)党组织领导地位。完善连队(村)党组织对重大事项的领导决策机制,规范连队(村)党组织、管理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办事制度和工作流程,建立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落实连队(村)党组织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连队其他各类组织工作汇报,支持保证各类组织依照法律法规和各自章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3.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机制。加强团镇(街道)党(工)委对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建立社区党组织与居委会及其它各类组织的职责清单,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建设、服务、治理的职能,提升统筹党建资源、组织共建活动、落实属地管理的能力。健全师市、团镇(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体系,加大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内单位党组织的共建共治共享力度。

       4.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兵团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每年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开展1次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排查,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等要求,推动国有企业、金融企业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5.充分发挥高校及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开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总结自查,抓好《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贯彻落实,健全完善高校院(系)、中小学校党组织工作,规范高校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健全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推动集团化办学牵头学校党组织加强对成员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    

      6.完善公立医院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途径。规范落实公立医院党组织领导的院长负责制,将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健全完善党组织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切实发挥医院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7.加强党组对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的领导。理顺党的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和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关系,推动党组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提高党建质量,支持配合党的机关工委对本单位党的工作的统一领导,自觉接受机关工委对其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督促指导。

        8.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健全规范运行规则,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责任务,推动行业主管部门抓好工作落实。组织开展所属行业(综合)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培养人才、为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作用,落实对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基层组织工作的领导,支持和带动其发挥作用,推动事业发展。

       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实理论铸魂工程,完善落实学习贯彻常态化机制,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党校培训“第一课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任务”,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干部入户宣讲“第一话题”;持续举办“三五九旅大讲堂”,有计划开展研讨班、读书班等,每年专题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并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首先安排至少1个小时时间专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统筹用好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渠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情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新发展党员集中入党宣誓、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知识技能等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三五九旅精神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3.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实行闭环管理,通过制定报备年度计划、定期检查和效果评估等措施,指导基层党组织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到位,切实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引导、凝聚党员工作。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探索建立对不符合要求、质量不高的组织生活会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机制。

       4.推进党员教育培训有质有效。全面完成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任务,科学制定2024—2028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持续深入推进党员进党校培训教育;发挥师市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进党员进党校培训;开展“党课名师”,打造20部师市级精品党课;每年至少邀请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专家学者给党员上一堂党课;每年组织党员开展1次学习交流。

      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1.建强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抓实红雁领飞工程,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切实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口碑好,担当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充实到党组织书记队伍。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分级分层分类原则,围绕党组织书记履职、党务工作应知应会知识、带领职工群众致富等方面进行集中轮训,严格落实连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党支部书记每年向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党员大会述职,查短板、找弱项、明思路,接受评议考核,对履职不到位的书记进行组织调整。

        2.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坚持不懈加强教育培训,三年将基层干部轮训一遍,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化解矛盾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基层党建能力。用好对口援疆资源,力争2024年年底前完成连队(村)干部全部赴内地培训任务,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每年对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1次,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

       3.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抓实塔河先锋工程,完善优化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争当先锋活动,通过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提升先锋意识,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培育标杆团队,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促进深度融合。推进先锋指数考核,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籍管理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严格查核党员档案。


【打印正文】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