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十一团>新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第一师十一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5 11:23:3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兵团党委部署,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17日,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对十一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4月3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 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向团党委反馈意见后,十一团党委高度重视,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启动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团党委书记、政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成因,集中研究措施,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上报兵团党委巡视办、师市党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党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基层单位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整改工作得到有序开展,十一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政委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团长任第一副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党委常委会议定期听取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情况汇报2次,召开巡视整改推进会2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8名党委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带头直面兵团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形成领导带头的整改氛围,有效推动了巡视整改有力有序推进。三是加强督办跟进。针对巡视组整改反馈意见,团党委对各有关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建立问题整改督办机制,及时掌握整改进度,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地生根。同时,抽调专门人员从严从实对各责任人的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及时听取督查情况汇报,约谈整改工作滞后的问题负责人,以坚决的态度和有效的措施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整改落实情况

十一团党委按照兵师党委的总体安排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巡视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既做到即知即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兵团党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梳理出35个具体问题。截至9月30日,3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全面完成整改19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11个,基本完成5个。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部署要求有偏差”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

(1)针对“学习系统性、针对性不足”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师市《2023年第一师阿拉尔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团镇实际,制定了《2023年十一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二是学习内容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严格按照师市党委要求,把必学篇目列入学习计划,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三是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截止10月18日,开展专题学习6次,集中学习4次,理论学习不断深入。

(2)针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到位”问题

一是按要求将党史专题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次。

二是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制定了《十一团花桥镇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团党发〔2023〕28号),并印发至各单位,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篇目列入党建每月工作清单内容,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三是及时总结团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向师市报送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3次。

(3)针对“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差距”问题

一是申请1140万供热管网改造项目资金,目前,已完成供热管网改造工作,团镇锅炉正在改造中,改造完成后将有效改善城镇供暖问题。

二是投资100万元,对九连采暖锅炉进行煤改生物质技术改造,解决了连队集中供暖难的问题。

三是新建15连移动式水冲式公厕一座,有效解决了连队旱厕卫生条件差的问题。

2.关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部署要求有差距”问题

(1)针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短板”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培训,组织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开展合作社运营管理培训1次,选派书记、连长共5批次13人次外出学习典型经验,提升合作社运营管理水平。

二是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纳入连队“两委”班子绩效考核指标,积极推动四个试点单位示范合作社建设,合作社带富能力逐步增强。

三是财政所对全团合作社运营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规范了合作社的运营管理。

四是加大合作社动态管理,完成了11家僵尸合作社、空壳合作社的清理工作。

(2)针对“贯彻落实兵团党委政策搞变通”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上级部门关于奖补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确保专款专用。

二是严格按照资金使用方案,对使用不规范的资金及时清退整改。

3.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问题

(1)针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细”问题

一是及时研判分析团镇安全生产形势,召开安全生产联席会议3次,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团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严格落实行业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对行业部门每月安全生产工作与下月本部门存在的安全风险点进行工作监督检查,确保行业部门严格落实好“三个必须”安全生产职责。

三是严格按照年初执法监督检查计划进行安全检查,共开展执法检查60余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407条,目前未发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

(2)针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严格预算管理,认真审核预算单位年度预算,加强预算资金支付审核,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情况的发生。

二是按照债务化解方案,分三期偿还欠款,已经按计划分期支付欠款。

(3)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力不足”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好《师市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向党委汇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3次,常委会专题研究生态环保工作有关内容3次,切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建立25个农田残膜回收点,持续督导各单位将农田周边林带沟渠内的残膜拉运至残膜回收点,集中处理。

三是加大对残膜回收企业招引力度,提高残膜回收利用率,减少污染。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温差”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辅导读本》等书目,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

二是严格落实团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上半年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次,进一步抓实抓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机制,团党委召开干部作风建设专题会2次、党风廉政专题会1次、纪委书记上廉政党课1次,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对违反工作纪律,落实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问责1次,团纪委召集分管部门研究廉政风险1次,逐步增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2.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缺乏力度”问题

(1)针对“纪委常委会发挥领导作用不明显”问题

一是经纪委常委会审议后印发《十一团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截至10月18日,召开团镇纪委常委会14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3次。

二是制定下发《十一团纪委常委分工方案的通知》(团纪5号),对班子成员工作职责进行细化,分片挂钩基层单位和机关事业单位各部门,发挥纪委常委以上率下的表率作用,推进基层监督全覆盖。

(2)针对“开展警示教育效果不佳”问题

一是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党规教育,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纪党规学习5次,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断增强。

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次,观看警示教育片《迷途深陷》1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5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7个,参观师市廉政教育中心1次,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签订违规吃喝承诺书91份,达到了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

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廉政教育,特别是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开展重要节点、违规吃喝问题、土地流转、公益性岗位专项监督4次,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不断筑牢。

(3)针对“‘三转’不到位,打造本领高强纪检队伍有差距”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明确师市团(镇)乡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及运行的通知》(师市纪发〔2023〕1号)要求,优化团镇纪委书记分管工作,纪委书记专职负责纪检监察工作。

二是制定纪检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加强对纪委班子成员、基层纪检委员、连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察信息员的培训,开展连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3次,纪检干部业务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安排纪检专干到师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锻炼三个月,组织开展纪检干部对纪检监察法律法规、信访举报、案件审查调查程序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参加师市纪委培训5次,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奖金补助仍有发生”问题

一是对工作经费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整改范围,制定整改方案,违规发放的奖金已全部追回。

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规定规范使用专项资金。

(2)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问题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  

二是严格按照兵团、师市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加强公务接待的审核把关,规范管理,现所有公务接待均按要求执行。

(三)关于“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会前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条例)》相关内容,充分做好会前准备。

二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及时向上级单位报备人员参会情况,按程序要求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

三是按要求及时下发《关于十一团花桥镇党委2023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逐步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

(2)针对“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有差距”问题

一是按照师市《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内容,结合团镇实际,研究制定并印发了《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一团花桥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

二是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上半年召开党建例会1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审议通过了上半年“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实情况报告及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三是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听取了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3)针对“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不到位”问题

一是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截止10月18日,班子成员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6人次。

二是团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累计16人次。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问题

(1)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相关规定,团党委常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次,组织组工干部学习1次,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

二是严格按照《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规定,提前做好党委常委会会议通知,确保参会人员达到三分之二。

(2)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

一是注重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研究制定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适时配优和调整科级干部,2023年招录公务员2人,事业编制人员3人,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

二是梳理年轻人才基本情况,研究建立各层级后备人才库,优选优培后备力量。

(3)针对“人岗不符问题长期存在”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师市党委编办下发的《关于印发<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一团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关于调整第一师阿拉尔市团场(镇)机关党政工作机构编制的通知》相关政策,提升业务能力。

二是对人岗不符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手续,确保程序符合规定。

(4)针对“对干部关心关爱不够,近年来有多人辞职”问题

一是加大关心关爱力度,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慰问干部123人次。

二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全力解决干部实际困难。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弱项”问题

(1)针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党建业务培训,组织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开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兵团党员操作规程》工作条例线上线下学习培训,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程序学实学细。

二是督导检查各单位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台账3次,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程序。

(2)针对“基层‘两委’队伍建设用力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两委”队伍建设,全面梳理各单位“两委”空缺情况,及时开展补选工作,补选“两委”5人。

二是强化提升后备力量,严格按程序开展后备“两委”公开招录工作,共招录后备“两委”9人。

(3)针对“基层监督形同虚设”问题

一是对各单位连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5连、11连连务监督委员会按要求完成整改,现各单位连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均由纪检委员担任。

二是组织连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开展业务培训3次,检查连队监督委员会台账3次,连队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4.关于“干部担当作为主动性不强”问题

(1)针对“等靠要思想严重”问题

一是加强与师市林草局沟通对接,将团枯死退化林纳入师市2023年度塔河流域生态修复保护项目,逐步完成退化林修复工作。

二是加强农田防护林管理,完善防护林管护长效机制,农发中心与各连队签订防护林管护责任书,明确管护责任与内容,落实林长巡林制度,截止10月18日共计巡林224人次,发现问题81条并整改落实;做好防护林灌水抚育计划,与农田错峰灌水,截止10月18日已完成防护林灌水1-2次,灌水抚育面积18453亩;组织进行林木修枝、涂白、整治工作,完成防护林整治面积6854亩。

三是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师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实施,项目建设批复没有防护林建设内容,项目区高标准农田已纳入基本农田,根据兵自然资发〔2022〕18号文件,基本农田不能占用造林。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已建成防护林318亩,不需要再新增防护林建设。

四是2021年出台《十一团弃荒地复垦实施办法》鼓励连队复垦。2023年按照兵团和师市要求,将复垦土地997.32亩移交给阿拉尔市神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管理。新开发土地8057.99亩,因二调图为水浇地属性,三调属性变更为未利用地,按照兵师“边办理,边种植”维护粮食安全的原则,2023年已由阿拉尔市神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种植水稻、玉米。正在向兵团申请办理土地开发手续,待土地开发手续审批完后办理土地移交手续。

(2)针对“推拖绕现象普遍”问题

一是组织各部门学习《第一师阿拉尔市团场(镇)党政工作机构主要职责》2次,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二是强化对重点工作和领导批示精神的督办督查,截至9月30日督办文件1254份。

三是按要求将社区“两委”2021年度基础报酬和绩效报酬发放到位。

四是2021年完工的5个建设项目已完成结算、决算。

(3)针对“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散漫久治不愈”问题

一是对2021年、2022年经营地租金再次核查、催缴,2022年经营地租金已全部缴纳到位。

二是抓实抓细干部作风纪律,严格监督检查无故缺席集体活动、违反考勤纪律等情况,党建办、党政办、纪委联合检查21次,通报12人,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三是对未交租金进行清理,制定收缴租金实施方案,压实责任,加大收缴力度,截止9月30日,已经全额收回经营地租金254.9万元,后续将持续加大力度清收。

(四)关于“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兵团党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有差距”方面

1.关于“深入推动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团部7个小区、15个连队供水主管道及阀门、电力线路进行全面检修,督促相关单位每月对辖区内的水电设施进行维护,投入1140万对供热管网进行改造,确保团镇正常供水供电供暖。

二是积极申报供水管道副线建设项目,同时加强与阿拉尔水厂沟通对接,因供水管网维修维护、爆管等情况停水的,及时告知居民备好生活用水。

三是成立清欠工作专班,开展清收欠款攻坚行动,压实挂钩科室、连队及两委成员各方责任,截止9月30日收回欠款610.81万元,并将任务完成情况与单位年终考核和个人绩效考评挂钩。

四是制定企业欠款化解计划,在2023年财政预算中安排资金1628万元,用于化解企业欠款,截止9月30日,已经办理支付欠款1385.44万元。

五是严格按照兵团、师市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加强公务接待的审核把关,规范管理,现所有公务接待均按要求执行。

2.关于“推动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1)针对“存在‘过关’心态,应付整改”问题

一是督促项目单位将资金使用不规范的相关资金原渠道退还。

二是对项目实施单位规范使用专项资金进行指导,加强资金支付的审核。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推进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持续深化整改工作。一是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团镇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二是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工作,强化跟踪推进、协调调度,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建制一批,巩固一批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四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团、师市相关规定精神,做到抓常、抓细、抓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五是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积极对标兵团和师市工作要求,紧盯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过程,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团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8799901232;电子邮箱:158898048@qq.com 。

 

                                           中共第一师十一团党委

                                              2023年10月23日

终审:十一团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