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专题

保护颈椎,练习这4个动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6 10:26:32 浏览次数: 【字体:

有一种形象的比喻,这么形容颈椎的受力:

人在直立时颈椎支撑头部所受的力,相当于有一个刚出生的婴儿骑在脖子上。

人在办公室埋头工作时,颈椎所受的力,相当于一个三岁小朋友骑在脖子上,一骑就是几小时,想想就觉得累……

如果低头盯着手机和平板电脑不放,就相当于脖子上骑着一个小胖孩。

现代人天天上班忙于工作、下班做“低头族”,长此以往,就会让颈椎的生理曲度发生改变,变得僵直甚至反弓。

生理曲度改变之后,会让颈部的肌肉更加紧张,甚至让颈椎不稳和滑移,接着椎体和间盘发生各种退变,压迫神经,那时候你的颈椎就真的“老”了。

颈椎病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常见的症状就是脖子和肩胛区酸痛、头痛、头晕、睡眠差、记忆力下降。

如果严重起来,还会手臂麻木、走路不稳、感觉减退、肌肉萎缩、大小便困难,让你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现在颈椎病发病人群正在年轻化,不少小朋友都已经开始出现颈椎病的症状了,所以每个人都应行动起来,保护好自己的颈椎!

有啥保护颈椎的办法呢?

这里教大家4个简单有效的动作,让你的颈椎更健康。

1.屈伸动作。轻轻低头,慢慢仰头,舒缓我们的肌肉。

2.耸肩、缩脖、活动肩胛。

3.头手对抗。双手交叉,置于脑后,头往后用力,手往前用力,进行头手对抗,坚持20秒。

4.晚上回家,可以练习“小燕飞”。这套动作对腰椎和颈椎都有好处,睡觉前练习起来,第二天精神也会变好。

简单的四个动作,大家平时要练起来,当然也需要改善日常习惯,走路别看手机,控制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间。

(内容摘自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协和医生说2:坚持做好这些事 健康生活一辈子》)


终审:创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