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专题

“援梦”阿拉尔 “公卫”塔河情
--记浙江台州援疆公共卫生专家何贤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7 11:48:14 浏览次数: 【字体:

“来到阿拉尔,胡杨精神、三五九旅精神的思想洗礼,我不敢有丝毫懈怠,我绝不负受援地人民的重托,始终如一履职尽责。”这是浙江台州市公共卫生专家何贤敏援疆600天的情怀与初心。

b2a2fbf4f2bb4058a011f966e3740162.jpg 

515afcdd63d147deaf7913f748fe10e1.JPG 

9b3da4bf4198454f934c770bdfa01370.JPG 

专注公卫健康 亲历疫情防控

2021年9月,何贤敏从台州疾控中心来到第一师阿拉尔市援疆,挂职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兼任师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初来祖国边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沿,大漠以其特有的粗狂迎接东海之滨的客人,曾有过援川、援藏经历得他,面对经常光顾的沙尘暴、黄沙飞扬,没有退缩,克服气候干燥、水土不服等诸多不便,迅速投入到来势凶凶新冠疫情防控中。

贯彻好党和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保障阿拉尔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何贤敏没有忘记自己“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工作,体验不一样的人生”的初心使命,将台州市先进的疾控检测经验带到了阿拉尔,积极传授参与培训核酸检测队伍,提升师市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和实验室检测能力,并组建师市健康监测队伍,多次深入防控一线汇总检测数据,为第一师阿拉尔市疫情防控政策适时调整,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助力卫生治理 献策卫生城市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贯彻党和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浙江台州市于2015年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何贤敏曾在同创办工作,结合阿拉尔实际,着力提升阿拉尔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内涵:

95a9197ce3e14243903179f35c865a1a.jpg

c4efc799b55645d0afc8d0dcfd725836.jpg

 一是坚持培训爱国卫生骨干,大力提升师市各级爱国卫生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把创卫工作做实做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渴求;二是借助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和创建文明城市、森林城市等平台,统筹规划,逐步实施,切实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山水田园”之中;三是提出卫生治理高质量管理机制,卫生治理高质量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没有卫生治理的高质量,城市的发展将一事无成、裹足不前,要动员职工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活动中来,让人民受益。四是倡导为民创卫、科学创卫、和谐创卫理念,创卫惠民不扰民,创卫益民不坑民,把创卫的最终目标和落脚点是“为了人民群众”时刻牢记于心。

悠悠台阿情 启航新征程

 一年半的时间对人生来说不算很长,可对一个人的家庭责任、家中老人的期盼那就是很长很长。何贤敏即将道别阿拉尔回到台州工作,他说:“援疆梦我实现了,阿拉尔还会让我魂牵梦绕,我无法忘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时刻关注第二故乡的高质量发展,如需帮助将尽已所力。”

“一年半载援疆路,一生一世浙阿情”道出了多少浙江援疆儿女的心声,启航新的时代,台阿两地卫生治理高质量发展、健康中国建设之路将浩荡前行。

 

师市创卫办宣


终审:创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