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办事服务
星级评定:
返回列表

师市司法局人民调解办事指南

主管部门: 司法局 受理机构: 师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
表格下载:
办理对象
符合办理条件者
办理条件
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民间纠纷,包括发生在公民与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其他社会组织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争议的各种纠纷。
公民与公民
公民与公民之间的纠纷,一般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邻里、同事、居民、村民之间,因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或者发生争议而引起的纠纷。
公民与法人
公民与法人、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纠纷十分广泛,例如,农村村民与农村合作组织、经济组织、乡镇企业之间因土地承包、农业产业化服务中的合同,划分宅基地、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纠纷。
企业职工
企业职工与所在企业之间,因企业转制、租赁、兼并、破产、收购、转让,或者因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医疗费等发生的纠纷。
其他
城市居民与城市市政管理组织、施工单位、企业事业单位等因城市街道市政建设,危改房屋改造等引发的纠纷等等。
所需材料
(一)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2份);
(二)提供与调解事项有关联性的证据材料;
窗口办理流程
纠纷受理—指定(选择)调解员—走访调查—进行调解—达成协议—制作协议书—回访—归档等流程依法进行。
网上办理流程

        
办理时限
对简单性的口头调解纠纷,2个工作日办结;对于一般性调解纠纷,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于疑难复杂纠纷,结合纠纷实际,最长在3个月内办结;对调解不成,不能达成协议的,及时终止调解。
办事窗口
收费标准
不收费
常见问题解答

        
办理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
申请人权利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