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办事服务
星级评定:
返回列表

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

主管部门: 应急管理局 受理机构: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
表格下载: 下载地址
在线申办 结果查询
办理对象
危险化学品企业
办理条件
受理范围:经营剧毒、易制爆、汽油加油站等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专门从事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的企业;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活动的中央企业所属设区的市级公司(分公司);带有储存设施经营除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以外的其他危险化学品的企业。
(一)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单位(以下统称申请人)应当依法登记注册为企业,并具备下列基本条件:经营和储存场所、设施、建筑物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等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备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经考核合格,取得相应安全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其他从业人员依照有关规定经安全生产教育和专业技术培训合格;有健全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有符合国家规定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并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条件。
(二)申请人经营剧毒化学品的,除符合上述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建立剧毒化学品双人验收、双人保管、双人发货、双把锁、双本账等管理制度。 
(三)申请人带有储存设施经营危险化学品的,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其储存设施建立在规划的专门区域内;储存设施与周边外部距离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安全评价,安全评价报告符合规范要求; 
(四)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备国民教育化工化学类或者安全工程类中等职业教育以上学历,或者化工化学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危险物品安全类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 
(五)符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常用危险化学品贮存通则》(GB15603)的相关规定。 
(六)申请人储存易燃、易爆、有毒、易扩散危险化学品的,除符合本条第一项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符合《石油化工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规范》(GB50493)的规定。
所需材料

(一)申请经营许可证的文件及申请书;

(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的目录清单;

(三)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相关资格证书(复制件)和其他从业人员培训合格的证明材料;

(四)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文件或者租赁证明文件(复制件);

(五)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企业性质营业执照或者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文件(复制件);

(六)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复制件)。

(七)带有储存设施经营危险化学品的,申请人还应当提交下列文件、资料:储存设施相关证明文件(复制件);租赁储存设施的,需要提交租赁证明文件(复制件);储存设施新建、改建、扩建的,需要提交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意见书(复制件);重大危险源备案证明材料、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学历证书、技术职称证书或者危险物品安全类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复制件);安全评价报告。


窗口办理流程 查看流程图

初审 复审 核查 颁发证书


网上办理流程 查看流程图

兵团政务一体化平台受理

办理时限
承诺20工作日办结
办事窗口

第一师应急管理局

工作时间: 法定工作日:上午:10:00——14:00,下午:16:00——20:00(夏季);上午:10:00——14:00,下午:15:30——19:30(冬季)。

地址: 阿拉尔行政服务大厅53号综合窗口

联系电话: 0997-6359110

交通指引:

收费标准

不收费

常见问题解答
办理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席令第13号)、《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主席令第7号)、《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55号)。


申请人权利和义务

申请人有申请权、投诉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