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民政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18-2021-00064 发布机构: 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3-18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关键词: 婚姻登记,民法典

规范管理 优化服务——婚姻登记处窗口“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着力深化师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要求,阿拉尔市婚姻登记处结合师市婚姻登记工作实际,以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全面落实婚姻登记“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在落实《民法典》上求“快”。一是业务学习快,随着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新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也同步上新运行,婚姻登记处及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全面了解和掌握婚姻登记办理中的变化,快速适应新形势下的婚姻登记工作。二是宣传教育快,制作发放《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宣传页1000余份,利用候登大厅电视开展视频宣传,引导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在窗口服务上求“好”。一是突出“便民高效”,优化服务水平,制作办事指南,一次性向当事人告知办事要求、所需材料,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二是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在业务高峰时引导错峰登记,防止大厅人员聚集,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三是持续开展婚姻登记行风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强婚姻登记队伍建设,强化礼仪规范,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三、在办理程序上求“新”。一是业务办理使用新系统、新设备。自2021年1月4日开始,婚姻登记处开始启用新系统。新系统增加了人脸识别、指纹比对、扫描电子档案等功能,业务申请表不需要当事人填写,由系统直接生成,既方便了写字困难的群体,又加快了业务办理速度。二是“减证便民”,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如:当事人申请补领结婚证时,对于户口已合户的老年夫妻,因结婚证遗失又无原始结婚档案可查的,可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声明的方式办理。对于早年因同音不同字,周虚岁等原因造成结婚证信息不符的,不再由原领证机关或户籍机关出具证明,由当事人书面承诺即可补领,切实避免了“奇葩证明、无谓证明”等问题。三是颁证仪式增加新环节。举行颁证仪式时,通过为新人赠送新婚贺信、婚事新办倡议书等形式,鼓励新人们移风易俗办喜事,创建文明新家庭,引导社会婚俗观念向“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转变。

 

 

                    阿拉尔市婚姻登记处

                        2021年3月17日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