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七团>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dys7t-2020-00005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4-20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关于印发七团巩固脱贫帮扶工作

各单位:

为坚决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对2019年摸底的低收入户继续按照加强巩固脱贫帮扶措施,防止低收入户返贫风险,现制定巩固脱贫帮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总目标及“脱贫不脱管”相关要求,坚持巩固脱贫帮扶政策不变、巩固脱贫帮扶力度不减,健全各项巩固脱贫帮扶机制,把思想统一到巩固提高上、资源转向统筹使用上、成效体现在可持续上,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完善巩固脱贫帮扶计划、稳固收入来源、拓宽增收渠道、提高满意程度上,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巩固脱贫帮扶各项工作。

二、目标任务

全面掌握巩固脱贫帮扶人员基本信息,采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等工作机制,做到对巩固低收入户资源精确化配置、巩固脱贫帮扶目标精细化管理、巩固脱贫帮扶责任精准化考核,确保2019年摸底的低收入76户、161人2020年不返贫。挂钩干部继续实行“一助一”帮扶,全力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

三、帮扶具体措施

一是巩固成果。挂钩干部要巩固脱贫帮扶成果,继续把巩固脱贫帮扶对象的基本信息摸清摸准,为巩固脱贫帮扶提供可靠依据。

二是掌握门路。建立问题台账,根据巩固脱贫帮扶户低收入原因找致富门路,制定帮扶计划,提供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三是对症下药。机关干部和连队、社区“两委”要帮助巩固脱贫帮扶户把解决彻底脱贫与眼前困难相结合,解决低收入户生产农资、子女上学等问题临时困难,做到一月不少于一次深入到挂钩户家庭,详细了解掌握基本情况,认真做好思想开导,送技术到家,帮助指导生产生活。

四是社会参与。支持鼓励社会团体、合作社、民营企业单位等各类社会组织与巩固低收入户手拉手帮扶;发挥民政、残联、工会、妇联等各方面力量,通过爱心捐赠、结对帮扶、开展扶贫志愿者行动等方式,主动参与到巩固脱贫活动当中。

五是信息帮扶。及时传达上级党委有关各项重大政策,为巩固脱贫户提供致富信息,引导巩固低收入户发展林下经济,为巩固脱贫户提供畜禽种苗,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多元增收。

六是健康帮扶。主动上门做好职工群众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对慢性病、精神病患者认真做好日常走访和随访工作,做到有病早发现、早资料。

七是培训提高。努力提高贫困职工素质,激发巩固脱贫职工科技致富的主动性。通过典型事例引导其转变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通过课堂讲解、观看录像片、实地参观学习等措施,全面提高职工的科技文化素质,进行科学种植、养殖,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四、严格考评机制

建立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考核机制,与各低收入户签订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将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任务纳入各位挂钩干部、连队、社区“两委”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把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实绩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巩固低收入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把巩固低收入户的增收指标作为挂钩干部、连队、社区“两委”的定等考核、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促使大家积极主动作为,坚决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