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政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100019-2020-00268 发布机构: 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0-01-03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师市财政局2020年工作计划

师市财政局2020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新疆、兵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遵循中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重大部署,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师市内部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加快构建符合兵团履行特殊使命的现代财政制度,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二、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发〔2017〕3号、中办发〔2017〕74号文件和新兵党发〔2017〕36号、新兵党发〔2017〕39号、新兵党发〔2018〕18号文件吃深、吃透,深刻领会《兵团向南发展实施纲要》的精神实质,把师市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二)强化财税意识,多措并举增加税收。组织开展重点纳税企业调研,认真落实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征管机制和举措,狠抓税收清缴与挖潜,促进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坚持财政扶持与市场培育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财税职能,整合财政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巩固现有税源,积极培育新财源。

(三)进一步完善纵向的师团两级总预算和横向的部门预算管理体系,严格参照地方财政预算模式,按照《预算法》的要求,编制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建立规范的对下财政管理体制及转移支付办法,形成以均衡团镇基本财力、由师市统筹安排使用的一般性转移支付为主体,专项转移支付为补充,体现激励的转移支付制度体系。

(四)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逐步健全“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五)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和财政专户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监管范围,确保财政资金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求安全、高效、有序运行,为压缩、消化单位结余结转资金创造条件。

(六)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规范使用政府性债券,并将每年偿还债券本息纳入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遏制隐性债务发生;对各团镇的政府性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完善考核政府债务体系,严控债务增量。

(七)探索新形势下政府采购工作的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政府采购工作分析和调研工作;健全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制度,明确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招投标运用、监督评估机制;制定师市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的业务培训,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流程,拓宽政府购买服务领域,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开展。

(八)完善预决算公开工作机制,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内部预决算公开内容细化到功能分类的项级项目,2020年全面向社会公开师市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实现预决算公开全覆盖。

(九)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的动态管理;建立财政票据管理系统,规范财政票据的管理,确保非税务收入应收尽收,足额上缴。

(十)做好财务核算软件升级,确保财政信息化建设符合财政改革和发展的需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运行服务委托软件开发商维护,确保财政信息化运行畅通,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十一)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维稳、民兵经费,预算执行,民生支出等纳入重点检查内容;梳理财经纪律检查中发现的制度风险点,推动各级、各单位健全内控制度,提高风险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建立检查结果公开、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充分扩大财政监督检查成效,发挥财政监督作用。

(十二)积极争取在阿拉尔市设立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国家金库阿拉尔市支库;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落户阿拉尔市,特别是重点服务于“三农”的农业发展银行尽快在阿拉尔市设立营业场所。

(十三)继续与阿克苏地区及沙雅、阿瓦提等周边县市财政局进行业务交流和跟班学习。落实好援疆省市智力援疆项目的实施,为师市财政干部当好政府、做好财政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四)健全完善师市团镇财政机构职能,调整优化现有财政干部人员配置;建立团镇财政局(所)、核算中心人员实行整建制由师市财政局统筹管理机制,人员编制由师市财政局统一调配;完善从严管理财政干部队伍制度,加强财政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财政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强化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合理配置人力资源,调动财政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

 

 

                                       师市财政局

                                       2020年1月3日

 

 

【字体: